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浙江海盐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10 15:27:12

字号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居民蒋聪怡近日在海盐县望海街道一农场观测、记录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鵐。这是继去年10月在武原街道金星村一农场、11月在澉浦镇澉南村被观测、记录到之后,又一次在海盐县观测、记录到而且是新的分布点。


图为黄胸鹀。蒋聪怡摄


黄胸鹀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又名黄胆、禾花雀、黄肚囊、黄豆瓣、麦黄雀、老铁背、金鹀、白肩鹀。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繁殖期在地面或灌丛内筑碗状巢。分布于北欧至西伯利亚,日本北部和中国,冬季在印度等地。黄胸鵐在海盐地区属于旅鸟,每年春季和秋季迁徙的时候路过这里。


2000年,黄胸鹀还是数量丰富的无危物种,然而在过去短短的十多年,黄胸鹀的保育等级经历三级跳,至2017年10月1日,IUCN将黄胸鹀列为极危物种,2021年2月5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订后,将黄胸鵐的保护等级提升到了一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