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弃渣场堆废弃物 环卫擅自倾倒垃圾被勒令整改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02 11:08:47

字号

“剑阁县公兴镇太吉村2组老涂地弃渣场没有修建挡渣墙,堆放了医疗垃圾。”8月28日,四川省广元市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第一件群众信访件。


接到转办件后,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第一时间要求,要认真为民办实事,压实信访件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并强调对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立即开展调查,确保高效办理。


1个小时后,当地就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专班。按照“三见面一到场”信访办理原则,当天上午,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在弃渣场现场,调查组经过现场勘验发现,渣场东北侧倾倒有圈龙巨星种猪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兽用输精管(畜禽生产废弃物)、场镇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其中生活垃圾约700公斤,畜禽生产废弃物约13.8公斤。


针对群众反映“废弃物疑似医疗垃圾”的问题,当地卫健、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立即召开医疗废物专家论证会,并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进行会商,判定现场堆放的废渣不属于医疗废弃物,为农业生产废弃物,确认无毒无害。


在查清楚弃渣类型后,调查组又迅速开展溯源调查。经排查发现,今年4月,公兴镇圈龙村环卫工人未按合同约定,将废渣擅自倾倒于此。


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工作要求,截至8月29日晚,倾倒的约700公斤生活垃圾已全部按要求进行分类转运处置,约13.8公斤畜禽生产废弃物已规范处置。对反映弃渣场无挡渣墙的问题,调查组责令施工方限期整改,24小时连续作业,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弃渣场是否按设计和监管要求建设运行等其他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8月30日,四川省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有关人员,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和核查,认为广元市对这一群众反映的信访件办理及时、立行立改,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