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将打造200个服务集体林改试点类型林场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4-04-18 18:58:31

字号

4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第二季度例行发布会。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司长王俊中介绍了近期集体林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记者获悉,国家林草局将发挥国有林场龙头带动作用,打造200个服务集体林改试点类型林场,鼓励开展场村合作,实现强村富民与搞活林场双赢。


9b465b82783ae4dbbe888bf6cfb1c9a9.jpg

图/红星新闻


我国集体林地面积25.68亿亩,约占我国林地总面积的60%,森林蓄积84.61亿立方米,约占我国森林总蓄积的45%,分布在全国2600多个县,涉及1亿多农户,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


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深化集体林改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中表示,国家林草局将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建立深化集体林改“1+N+X”工作体系。这里的“1”是指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N”是指完善产权制度、调整优化林木采伐制度、健全林业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拓展林权价值增值途径等重点任务,“X”是指近期要抓好的若干具体工作。对林草局承担的工作,逐项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王俊中说,国家林草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着力破解制约集体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支持发展家庭林场、村集体林场、股份合作林场等规模经营主体,解决林地分散经营难问题。再比如,对林农小额采伐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短轮伐期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皆伐作业试行按面积审批,解决采伐审批“繁、慢、难”问题。该《通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的省级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福建、河北、黑龙江、山西已经出台省级实施方案,其他省区市也在积极推进。


试点探索方面,王俊中介绍,福建、江西、重庆启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建设。福建在全省探索开展“多方得益、多式联营、多重服务”改革试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在福建三明、江西抚州、山西晋城、吉林通化、安徽宣城、四川成都、浙江衢州7个试点市开展,例如,抚州开展林地延包试点,让林农提前吃下“定心丸”。成都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服务设施用地政策试点,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强化林业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安徽宣城推进“小山变大山”试点,整合分散林地,释放规模效应。


王俊中表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继续聚焦“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和“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改。将配合自然资源部规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鼓励先行先试,推进全国可持续森林经营试点工作,有序扩大集体林试点范围;发挥国有林场龙头带动作用,打造200个服务集体林改试点类型林场,鼓励开展场村合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更多支持政策。


来源:综合新华网、红星新闻;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本图文不做商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