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全国首例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案,已公诉!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4-04-16 10:23:12

字号

由拱北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的易某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案,日前已由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是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案。


2022年10月21日傍晚,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关员在口岸进境客车通道巡查时,发现当事人易某驾驶的粤澳两地牌照车辆存在异常。经进一步检查,关员从天窗和遮阳板夹缝处及扶手箱改装的暗格内发现大量活体龟类动物,经清点共有2017只。易某声称携带这些“龟苗”入境是为了育苗繁殖,但不能出具有效的检疫审批证明。关员立即依法作暂不予放行处理,并送相关部门作进一步检测。



经鉴定,涉案活体龟类绝大多数为巴西红耳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被列入我国《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拱北海关加大与地方农业农村、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经营、联合调查等机制;积极征询动植物检疫业务领域专家意见,推动相关专业机构对该批巴西红耳龟进行价值评估。经评估,该批巴西红耳龟价值88000元。


最终,在海关将易某移送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决定综合考虑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的数量、价值等因素,认定该案属于法律规定的“情节严重”情形,于4月12日提起公诉。


图为海关查获的涉案活体龟。林昌锋/图


据悉,2023年9月起,海关总署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依法惩治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犯罪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4 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案的成功办理,正是深化政府部门协作提升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合力的具体体现,有力严惩了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犯罪活动。


当前,拱北海关正持续深入开展“严防外来物种入侵三年专项行动”,坚决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行动开展以来,共截获禁止携带进境物2.9万批次。其中,检出有害生物约3万种次、查获苏门答腊巨扁锹、赫尔曼陆龟、侧身地蟹等外来物种1917种次,同比分别增长207.63%、1178%。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