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安永: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将成消费市场重要增长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24-04-16 10:32:17

字号

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依然明显,加之城乡融合发展、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预计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类别将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对于今年的中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的趋势和亮点,郑铭驹认为可以用“5G”来概括:“Go Green——践行绿色”“GenAI——智能化”“Global Footprint——全球足迹”“Governance——企业治理”和“Growth——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看,在践行绿色方面,消费品行业绿色转型趋势愈发明显,绿色、环保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到青睐,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市场策略上也越来越注重可持续性;智能化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消费品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何转型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消费品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全球足迹方面,我国消费品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化,并在海外市场也收获成功;企业治理层面,消费品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建立一套健全有效且完整的合规评估管理体系对于我国消费品企业至关重要;可持续发展方面,帮助消费品企业以及消费品市场在各维度的不断发展,是实现消费促进内需的重要一环。


为促进消费持续增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郑铭驹建议,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通过就业优先政策和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让更多中低收入者获得更多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和意愿,形成经济良性循环的动力源泉。


同时,优化落实促消费政策。进一步优化和细化针对企业的财政补贴、减税降费、研发支持、奖励激励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励企业增加投资和创新,增强企业促销和市场拓展的能力。还可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补贴、税收减免、提供灵活消费信贷服务等政策措施,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力。


还要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行业企业在生产方式、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全面提升的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链水平,通过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生产要素配置优化,推动产品和服务升级换代。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服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在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他还建议,改善商业基础设施,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如改善交通连接、提供充足的停车空间、优化商场布局等;建立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提高消费者信心,如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