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东营紧急救援送“迷路”江豚回家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4-04-15 11:10:11

字号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蓝鲸海上救援队近日接到紧急通知,一只江豚误游入红光渔业示范区海堤13号闸河道,因河道水浅,随时有搁浅危险,需紧急救援。收到消息后,救援队立马组织7名队员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护。

“这只江豚看起来有160厘米左右,体型较大,在河中来回徘徊,反应也很大,感觉它很紧张。”参与救援的蓝鲸海上救援队队长陈俊涛说道。看着急促换气、频繁转向的江豚,队员们的心也不由提了起来。

为尽快协助江豚回归大海,救援队抓紧部署,首先观察这片内河流域上下游的具体情况,对该河段的上游位置进行拦截,避免江豚往内河更深入的地方前进。同时,联系海堤闸管所打开闸板,紧急劝离闸口游客,避免江豚受到惊吓。随后,队员分两组在河道两岸进行引导,在救援队的救护下,江豚安全重返大海。

据了解,江豚是国家濒危二级野生水生保护动物,是生态系统中的指示物种,随着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江豚来此繁衍。

近年来,东营市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着力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黄河三角洲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全市野生植物资源已达1145种,陆生野生动物达989种,近海海域发现海洋生物547种,黄河三角洲已成为东亚种群最大的鸟类迁徙停歇地,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

下一步,东营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立足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推动“河—陆—滩—海”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记者 王文硕 卢文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