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驱动力转向“市场+技术”,环保产业正经历重大转变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4-04-12 15:23:39

字号

刚刚走过40年、被称作美丽中国建设“施工队”的中国环保产业,正在由传统污染治理向促进节能降碳的重大转变,由政策和投资驱动,逐渐转变为市场和技术驱动。

推动这一重大转变的,是国家正在实施的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和巨大的市场需求。

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当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本动力、有效路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暨第六届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说。

他分析说,这种变化体现在产业需求端由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转向支撑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产业发展的重点由单一环境要素末端治理转向跨领域、多要素、系统协调的综合治理;产业领域拓展到源头防控、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生态修复以及与碳中和相关的领域。

“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动力由政策和投资驱动,逐渐转变为市场和技术驱动。”王志斌说。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也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实现源头减量、过程减排、末端治理和综合利用等等,都将为环保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他认为,当前,环保产业企业应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持续创新,实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成为中国经济绿色崛起的“加速器”。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企业共有3万余家、从业人员约340万。近10年来,全社会环保投资年均增长10%,带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2.22万亿元。

减污降碳、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污染物治理、核安全等,已成为当前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重大转变带来的新脉动

连日来,第一财经记者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走访数十家参展企业和地方展团,明确感觉到重大转变带来的新脉动。

“2023年,湖北省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共2463家,营业收入超过5100亿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湖北省已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九大新兴特色产业和重点打造的10个5000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

而随着湖北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竞争实力和带动能力也持续增强,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有4家,过1亿元的企业有117家,69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企业入选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出依托骨干企业向重点园区和区域集聚的发展格局。湖北以“链长+链主+链创”机制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并确定了8家链主企业。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一家参展商展示环保技术产品。摄影/章轲

其中,湖北联投集团加快布局“双碳”产业赛道,聚焦生态环境优化、绿色清洁能源、循环再生经济等业务领域,构建全过程节能环保全产业链。截至目前,湖北联投新能源落地装机规模超1000兆瓦,力争“十四五”末装机规模达3000兆瓦,跃居全国新能源行业第一方阵;旗下东湖高新集团开创燃煤火电烟气治理第三方特许经营先河,年处理二氧化硫45万吨、氮氧化物6000吨、烟尘17万吨,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五。

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管控是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华世洁深耕VOCs治理行业20年,在分子筛吸附浓缩转轮技术、活性碳纤维吸附材料及装备等技术、材料和装备领域取得突破。

陕西中合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日,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由于生态环境要素监测的复杂性,监测系统的数据有效性难以保障。其研发的“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智能管理系统”已应用于现场监测活动,可实现监测标准化管理、数字化研判、智能化升级、动态预警以及智慧监管的目标。

突破一批重大前沿核心技术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阳贤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广汇能源2021年启动了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升级,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阳贤介绍,广汇能源首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已于2023年3月28日正式产出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目前正稳定有序生产。二期300万吨/年规模化项目已完成工艺路线、市场规模等前提条件的复核论证,项目选址基本确定。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预计实现原油采收率提升20%以上,未来15年实现增油50万吨以上,并实现节水300万吨以上,生态效益显著。

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科学仪器全产品族群、智慧环卫机器人、环保风机全生命周期运维系统等也在本次展会上亮相。盈峰环境VOCs走航监测系统搭载了高精度飞行时间质谱仪,突破了SPI+CI双电离源技术、四极杆+离子透镜的高效离子传输技术、垂直加速二级反射式高分辨质谱分析器等三大“卡脖子”关键技术,可对环境空气中300余种挥发性有机物实现“秒级”监测。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一家参展商展示环保技术产品。摄影/章轲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是最早介入环保产业的企业之一,产业转型升级是其近年来的发展重心。本次展会上,鹏鹞环保重点展出了节能减碳环保新产品——低碳绿能水厂。工厂化预制,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采用了光伏发电、储能、能源回收利用等多项节能技术,相比传统水厂在成本、经济、环境方面均有优势。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介绍,走过40年的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已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前沿与核心关键技术,火电厂超低排放、大型垃圾焚烧等技术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自动化、成套化、智能化、立体化。

此外,环保科技成果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也表现突出,2019-2023年间评选出的173项获奖项目,年度产值高达300亿元,涉及专利1500多件。

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设备,正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高效应用,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斌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中长期战略研究,制定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政策文件。推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持续凝练储备推出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工程,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