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齐齐哈尔:创新举措破解小微企业危废管理难题

来源:华夏绿洲 时间:2024-04-11 11:40:06

字号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在危险废物监管工作中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策略,尤其对“小微企业”产废问题进行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小微企业因规模小、分布散、环保意识薄弱等导致的危废监管难题,尤其是汽修行业日益突出的危废管理困境,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将目光聚焦于汽修行业这一关键突破口,通过深入调研与研判,总结了在危废管理上的五大难点,并据此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2023年初,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借助国家政策东风,积极响应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的通知》,率先推出省内首个“小微试点”方案,并成功落地了黑龙江省天爱优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单位以及配套的信息平台。信息平台集多种功能于一体,极大便利了小微企业危废的规范化管理与转运。

为解决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难的问题,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行动,包括组织专人上门指导、召开专题研讨会、灵活调整服务价格及模式,确保服务内容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需求。其中,针对汽修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齐齐哈尔生态环境局通过多轮磋商,不仅降低了危废包年处置费用,还提供了环保管家延伸服务,帮助企业克服操作困难并降低运营成本。

考虑到单个区试点推进效果可能不好,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在中心城区的三个区(以下简称北三区)共同推进的方式,携手相关企业召开了政策宣贯研讨会,通过法规解读、实例剖析和算细账等方式,彻底解决了企业主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对危废依法合规处置的认识与接受度。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北三区汽修行业危废监管工作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铁锋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并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作,两周时间内完成了汽修百分百签单率,在全省生态系统设立了标杆。龙沙区生态环境局挨家挨户对产废企业进行上门指导,其他县市生态环境局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合同签订和首轮转运,转运过程中建华区生态环境局指导经营企业完成规范化运营。

之后,齐齐哈尔市将北三区的经验在其他13个县(市、区)推广。截至2023年底,683 家小微企业主动处置各类危险废物391.568372 吨,小微企业危废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危废储存、处置更加规范,处理渠道畅通,企业环保意识逐渐提高。这一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有效化解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为全省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