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海关查获57瓶寄生虫背后:不存在个人合法携带寄生虫入境的情形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24-04-11 09:24:51

字号

4月10日,海关查获57瓶寄生虫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北京海关所属大兴机场海关在一旅客行李物品中查获57瓶寄生虫,旅客称是用于实验。


1712753298792.jpg


有关分析指出,此次查获寄生虫主要是为了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我国生态安全。此外,根据规定,我国禁止旅客或者个人通过旅检或行邮渠道携带含有菌种、毒种、寄生虫等动植物病原体入境,这也意味着,不存在个人合法携带寄生虫入境的情形。


查获寄生虫共5种


4月10日,#海关查获57瓶寄生虫#登上北京同城榜热搜。据悉,北京海关所属大兴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关员进行现场监管时,发现一名旅客的行李物品机检图像异常。经开箱查验,现场关员在其行李物品中查获大量浸泡在试管及瓶罐中的寄生虫,共计57瓶,该旅客称是用于实验。


经实验室鉴定,这些寄生虫为帽状坦夸线虫、中华镰尾线虫、夸拉冷线虫、鲤带巾线虫、Raphidascaris chirocentri(暂无中文名称)共5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规定,未经过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许可,上述物品不得携带入境。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海关业务委员会主任吴国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查获寄生虫主要是为了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多地海关曾截获病媒生物


此前,我国各地海关多次查获处理可携带寄生虫的动植物品。例如,天津口岸曾于2019年首次从水果中截获病媒害虫黑胸大蠊,其不但啃食、污染和咬损室内各种食品、衣物、书籍、皮革等,还携带传播肠道病毒、痢疾杆菌、黄曲霉菌和蛔虫卵等多种寄生虫卵,是重要的病媒生物。


除生物以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土壤也禁止入境。据海关总署此前公开发布消息,土壤是蚂蚁巢穴主要构成物质,极易携带人畜寄生虫的虫卵、幼虫,植物危害性昆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且无有效可行的无害化处理方法。


2023年12月,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便曾在旅客行李箱中发现一袋蜂窝状的土黄色物品,夹带有部分土壤,重3.55千克。旅客自述该批物品为产自非洲地区的蚂蚁巢穴。随后,海关关员对该批蚂蚁巢穴作截留处理。


对于类似情况,吴国雄提示,根据《名录》规定,我国禁止旅客或者个人通过旅检或行邮渠道携带含有菌种、毒种、寄生虫等动植物病原体入境。“这也意味着,不存在个人合法携带寄生虫入境的情形。”吴国雄介绍,即便是货运贸易渠道进口动植货物,海关也会严防含有寄生虫等有害物种,“如果出于生物研究需要,一定要得到相关部门的特别许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允许寄生虫入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冉黎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