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甘肃首家“碳中和”酒店在张掖揭牌

来源:中新网甘肃新闻 时间:2024-04-10 17:15:30

字号

      4月8日,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举行甘肃省首家“碳中和”酒店揭牌仪式。零碳酒店是一种新型可持续发展模式,也是酒店未来的发展方向。2023年,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贯彻落实《张掖市“零碳”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积极融入张掖创建甘肃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部署,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紧盯建设目标,按照先节能再降碳的要求,自我加压、先行先试,酒店运行成功实现了从绿色向低碳、零碳转型。

  张掖市副市长安维国在现场说,星级旅游饭店是市场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作为高排放、高能耗的酒店行业,减碳任务繁重且迫在眉睫。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作为全市优秀文旅企业和四星级饭店代表,连续3年获得全省优秀星级饭店荣誉称号,酒店积极践行低碳理念,坚持科技引领,深化实践应用,率先在甘肃省建成首家“碳中和”酒店。这既是文旅行业贯彻落实张掖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零碳”城市部署要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华辰酒店抢抓发展机遇、夯实发展后劲、提升品牌形象迈出的重要步伐,必将对张掖市创建国家“零碳”城市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3年10月30日,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院、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西部碳汇交易公司召开以“赋能酒店碳索未来”为主题的创建“零碳酒店”座谈研讨会,积极探索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讨论制定了“零碳酒店”创建方案,迈出了创建零碳酒店的第一步。

  针对酒店餐饮、住宿、会议等营业内容,结合《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等相关国家标准,全面收集所需相关数据,对酒店2022年、2023年生产运营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系统核算,全面摸清了酒店二氧化碳排放本底,为下一步节能降碳行动奠定了基础。

  在创建过程中,实施了四大行动:一是推动能源转型。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采购绿电、后厨及锅炉房全部改装天然气、游泳馆安装空气能系统,构建以低碳、零碳为基础的能源供给体系,2023年能耗占比下降1.8%;二是运营技术节能。酒店引进智能化照明系统,实现人离灯灭、人进灯亮,客房实施插卡取电、后厨安装先进的油烟净化一体机,全年节约电量15.6万度,节约用水3600吨;三是引导宾客减排。公共区域及客房张贴节约用水用电标识牌、客房摆放床品一客一换提示牌、客房耗品补新不撤旧、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推出半份餐、提供环保餐盒打包等服务;四是精细管理节约。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及时掌握一次性消耗品、单间洗涤费用、水电燃气等使用情况,对超额和节约情况均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跟进落实。通过实施四大行动,酒店能耗大幅下降,绿色低碳成为主流,剩余碳排放与等量的碳减排量进行抵消,实现了净零排放,为甘肃省酒店行业实现碳中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开辟了新的路径,示范带动意义重大。

  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五队党委委员、队长、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董事长刘世海说,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将以成功创建零碳酒店为契机,坚定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优化用能、减少物耗、倡导绿色消费等措施,持续做好节能降碳工作,当好行业“零碳酒店”的示范者,创建“零碳城市”的实践者,打造“彩虹张掖”的推动者,践行“双碳战略”的参与者,为张掖市文旅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华辰力量。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甘肃省率先发布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成果,完成400万亩草原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成为西北首个林业和草原碳汇项目均开发成功的市州,设立甘肃省首个市级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低碳社区、“绿色学校”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零碳”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杨艳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