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欧盟对中国生物柴油开展调查,这一名单公示将增强市场信心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4-04-08 11:55:25

字号

为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拓展国内生物柴油的应用场景,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政策体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的通知》近日发布,原则支持22家单位开展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工作。


22个项目获批,19个由地方政府牵头,3个由企业牵头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的22个项目对应的牵头组织实施单位主要为地方政府和产业链相关企业。


其中,由地方政府牵头的项目有19个,分别为北京市海淀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石家庄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唐山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邯郸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沧州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张家港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舟山自贸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温州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厦门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青岛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德州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日照市莒县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松滋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江陵县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汉川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广州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佛山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重庆市江津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


这些项目中,由产业链相关企业牵头的项目有3个,分别为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以下简称中国船燃)、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以下简称中石化燃料销售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


欧盟对中国生物柴油开展反倾销调查背景下,这一政策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2023年12月,欧盟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生物柴油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这一反倾销调查将涵盖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间的交易,调查持续时间为14个月,欧盟有可能在8个月内加征临时关税。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宣称,欧盟生产商已经提交了从中国进口的生物柴油以低价进入欧盟市场的证据。他们认为这些进口商品“严重损害”了自己所在行业。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欧盟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柴油消费地,自中国进口生物柴油产品不仅满足欧盟市场巨大消费需求,而且有助于加快实现其绿色转型和节能减排目标。自2008年以来,欧盟先后对美国、加拿大、印尼、阿根廷等贸易伙伴出口的生物柴油产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等多种贸易救济措施。其违规做法被相关成员多次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发布对生物柴油产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将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哪些生物柴油企业将参与其中?


19家由地方政府牵头的项目所在地大部分都拥有一定的生物柴油产能,当地所属的一些规范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入选的可能性较大。比如,卓越新能已参与厦门市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荣光生物科技、金利海生物柴油等柴油生产企业也将参与当地的试点项目。


此外,记者注意到,青岛暂无生物柴油产能,但也入选了试点名单。佛山市的试点项目或由瀚蓝环境主导。目前,瀚蓝环境在佛山市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配套有生物柴油产能,但产能较小。这些地区和企业后续可能会在生物柴油生产方面扩能。


目前,作为“即用”型清洁燃料,生物柴油已经获得航运企业的广泛认可,在全球多个主要船加油港口实现加注作业。在3个由企业牵头的项目中,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和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有望推动生物柴油在航运业的推广应用。据悉,两家公司在国内生物船舶燃料加注业务方面已经有所探索。(刘良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