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蔡睿委员:推进碳排放核算体系建设 应用低碳技术实现产业升级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4-03-12 15:01:37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在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省市区域清单及重点控排企业碳排放核算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国内外形势对碳排放核算数据提出了更高要求。”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创新方法模式,系统推进碳排放核算体系建设,将更多企业纳入上下游产业链碳排放管理体系,协同应对绿色准入门槛。


绿色低碳和科技创新是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蔡睿介绍,日前,国家发改委将沈阳市、大连市、张家口市、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25个城市、10个园区列入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聚焦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探索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


“立足我国传统产业优势与丰富的应用场景,可以深挖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制造业数智化、绿色化升级的技术需求,积极推动绿色先进低碳技术应用示范。”他建议,面向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制定金融、贸易、价格、税收、补贴等配套政策框架,部署一批先进低碳技术并推动实施碳中和应用示范项目,促进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形成新质生产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