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海:推动汽车碳足迹核算标准,打通出口阻碍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4-03-11 10:27:20

字号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部署今年工作要求“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报告5次提到“汽车”、3次提到“新能源汽车”、两次提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作为一张“金名片”,无疑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一年来认真履职,走访调研了超过百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痛点,思考应对之策。他的提案聚焦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安全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与碳足迹核算等话题,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推动汽车碳足迹核算标准


当前,新能源汽车“出海”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新焦点。2023年,我国汽车全年出口量达522万辆,成为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范围内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明显增多等,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张兴海结合大量一线调研指出,“中国汽车出海不应只靠车企自身努力,还需中国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形成强大的综合竞争实力”。


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张兴海建议,要对出海的零部件企业进行深入调研,识别有潜力且积极出海的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民营零部件提供财税和金融支持,鼓励优质供应链出海,与优质车企在海外协同合力发展,发挥中国汽车在供应端、制造端、产品端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要成立国家级终端消费信贷金融平台,给予出海的自主车企信贷资金及贷款服务支持,保证自主车企在海外与外资车企竞争中没有明显的金融政策劣势。”张兴海表示。


“目前,欧盟、美国等地相继出台‘反补贴’‘碳关税’等系列政策,也使得我国汽车产业全球化进程受阻。”张兴海说道,“同时,现行的‘双积分’办法还未与碳排放体系衔接,这也进一步减缓了汽车企业的碳减排进程。”


基于对行业的观察,张兴海建议相关部门推动汽车碳足迹核算标准、方法和数据的国际互认,特别是加强与欧盟的低碳发展合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打通碳排放相关阻碍,同时借鉴欧盟先进的碳足迹核算经验,指导国内汽车碳足迹核算工作。


提升供应链企业集成化水平


汽车供应链不仅关系着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也关乎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全球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第一大国,但与整车相比,中国汽车供应链的发展却相对滞后。


“去年通过对百余家供应链企业走访调研,我发现中国汽车供应链企业,整体呈现散而多、小而弱、盈利能力差的情况,集成化程度不高。”张兴海说道,“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需要整车企业及供应链企业齐头并进,尤其要打造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供应链企业。”


因此,张兴海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和出台具体的相关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供应链企业对规模较小的供应链企业进行整合、兼并和重组,从而进一步壮大实力较强的企业,最终形成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


“同时,也可以对中国零部件行业进行深入调研,识别出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供应链企业,尤其是民营供应链企业,为这些潜在的龙头企业提供生产要素支持,以及研发和发展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张兴海表示。


张兴海判断,从国际视角来看,建议制定帮助中国供应链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行动方案,支持中国汽车供应链企业参与全球汽车产业链分工与竞争,做大、做强和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为中国整车企业,尤其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出海,做好粮草先行的准备。


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育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在《关于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提案》中,张兴海谈及数字化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他认为,打破行业壁垒,加速培育数字化融合性人才已成为企业高效稳定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支撑。


张兴海分析,与传统汽车充沛的人才储备相比,具备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及应用能力的新时代汽车人才仍然匮乏,涉及研发、制造、采购、营销、服务、维保等智能化、电动化全链条人才还很紧缺。而全链条人才的结构性缺失,正严重制约产业后续发展,若长期得不到解决,将导致市场增长乏力。


对此,他建议,需要以全链条思维,贯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用户需求,系统性培育新型汽车人才,确保高质量生产、高水平安全、全方位用户极致体验。


“具体来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高校及职业学校设置智能化及电动化相关专业学科,加大招生比例;通过拓宽和延展电动化、智能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等相关政策,让新时代汽车人更有成就感。同时,也可鼓励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前瞻性介入全链条人才培育,深度参与高校、职业教育教学计划,提供实习、在岗培训渠道。”张兴海建议道。(记者张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