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从“科学有序”到“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碳市场扩围首次写入报告

来源:华夏时报 时间:2024-03-06 11:28:27

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绿色低碳领域,李强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其中,在“双碳”相关表述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碳分析师宋雨彤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今年碳市场工作推进的积极信号。无论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还是“积极稳妥”这个表述本身,都比之前两年的用词更加积极。从整体来看,今年碳市场相关工作的推进有望更加顺利。


从“科学有序”到“积极稳妥”


2024年初,从政策端来看,碳市场建设明显加速: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国碳市场“双轮驱动”的体系正式建立;2月4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布,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碳市场的顶层设计已经出炉。


随后,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出了相同的“暖意”。与过去几年相比,2021年对“双碳”的表述较为积极,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此后的两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表述都相对谨慎稳妥:2022年强调“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2023年要求“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而到今年,这一表述变成了“积极稳妥”推进。


宋雨彤告诉本报记者,之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碳市场相关的内容,从来没有集中谈到过这么多具体的细节,包括碳核查、碳足迹等等。尤其今年还特别提到了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从这一点来看,今年碳市场正式进行第一轮扩容是确定要实施推进的工作。


2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我国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发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重点行业,除了电力行业之外,其他7个行业虽然没有纳入配额管控,但是其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已经开展起来了。市场普遍认为,水泥、电解铝、钢铁等行业有望率先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碳达峰目标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当前推进双碳工作需要更加积极。不过“积极”后面也有“稳妥”两个字,其实还是秉承了先立后破这个基本概念。下一步,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碳足迹管理等都是比较重要的任务,尤其是扩容,要尽快让碳交易市场覆盖大多数重要行业。


让“美丽中国”落到实处


除了双碳工作以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就发展绿色低碳经济部署了工作,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中央生态环境强化督察与应急处置专家、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生态环保相关的政策基本上都已经出台到位了,包括碳达峰“十大行动”“美丽中国”等等,但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的背景下,只有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才能推动环境保护真正落到实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此前,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司长郜进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生态环保和绿色低碳相关资金达4640亿元。2024年,财政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出台财政支持“三北”工程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矿山、海洋等重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


记者也注意到,2024年年初,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于2023年12月27日召开全体会议,提出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发挥财政支持美丽中国建设的职能作用,紧盯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