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报告:湄公河流域1/5鱼类存在灭绝风险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3-06 10:47:18

字号

一份由25个区域和国际环保组织联合负责的研究报告显示,湄公河流域1/5的鱼类存在灭绝风险。


法新社3日报道称,湄公河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之一,仅次于亚马孙河和刚果河,是约1148种公认鱼类的家园,数百万人依靠该河获得收入来源。研究人员发现,湄公河近年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而面临环境挑战,包括修建水坝、采砂、渔业管理不善、生物栖息地丧失和外来物种入侵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有74种湄公河鱼类被评估为“濒临灭绝”。


报告称,由于公开数据不多,湄公河许多河段未得到充分研究,“可以肯定的是,湄公河濒临灭绝的鱼类远高于74种”。报告敦促湄公河沿线国家致力于应对淡水挑战、保护和恢复河流生态系统。报告建议,改善水质、保护重要栖息地和物种、拆除陈旧河流屏障等是帮助修复湄公河的重要举措。(甄 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