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挖出3500吨!广东网友曝料自家农用地被倾倒有毒物质,相关部门已介入

来源:潮新闻 时间:2024-02-29 14:11:44

字号

2月27日晚,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市民谢先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家农用地被倾倒有毒物质2800吨”的视频,引起舆论关注。


28日下午,潮新闻记者与谢先生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事发地点位于丰顺县汤坑镇后安村,该地前期已经挖出1000多吨有毒物质,现在挖掘工作仍在继续,据他初步计算,这些天又挖掘出至少2500吨有毒物质。目前梅州市和丰顺县相关部门对这件事情给予了高度关注。


随即,潮新闻记者致电丰顺县汤坑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对这件事情十分重视,很早就介入此事,也在配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的工作。


早在2022年6月24日,就有后安村村民告诉谢先生,听说榕树角附近有人在倾倒有毒物质。谢先生听闻,立即从镇上赶到村里,“等我赶到村里时,村民所说的工程车已经开走,我和家人在现场闻到刺鼻性恶臭味。”第二天白天,谢先生看到自家田里有很多黑色物质,中间还夹杂着一些白色物,附近的香蕉树也出现枯萎情况。


图片

现场照片。图源:受访者供图


谢先生告诉记者,在发现后,徐某利曾联系他,称这些有毒物质是他倾倒的,希望我们能给他点时间处理。“我们当时表示同意,但一直到当年8月,他都没有进行任何处理,甚至利用建筑废物进行掩盖。”谢先生说,他在2022年8月,向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反映了相关情况。


2022年9月,当地环保部门派了挖土机到现场挖掘,并将样品送到广东省有关机构检测。2023年4月,检测结果显示的确为有毒物质。“涉事土地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深度约3米,主要是重金属超标,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化学物质。检测结果出来后,环保部门预估有毒物质的吨数可能在1800吨左右,由于该案涉嫌构成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在2023年4月进行立案。”谢先生说。


图片

现场照片。图源:受访者供图


2024年年初,汤坑镇政府派了工作人员到后安村现场处理。据谢先生介绍,当时处理了1000多吨有毒物质,至今存放在厂房里。“一个礼拜前,镇里的工作人员再次开始挖掘工作,并直接在现场进行有毒物质检测。截至今天上午,已经运送175车次。按照环保部门的说法,每辆车自身重6吨,平均过磅重量在23吨左右,仅粗略计算,就至少运输了2500吨以上的有毒物质,再加上年前挖掘的1000吨,已经累计3500吨有毒物质被发现。”


图片

现场照片。图源:受访者供图


据广东新闻报道,梅州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副局长张顺良介绍道,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后安村榕树脚填埋物不具备浸出毒性超标的危险特性,但具有毒性物质含量超标的危险特性,属于危险废物。“经汇报,市局以及我局多次联合汤坑镇政府与相关机构协商,已初步确定接收处置该危废的第三方机构。接下来我局将积极配合汤坑镇政府做好该案件的危险废物处置及后续的修复工作。”


而汤坑镇人大主席徐比邻则在报道中表示,案件移交县公安局侦查后,汤坑镇政府也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承担起涉事地块填埋危险废物的清理修复主体责任。目前涉事地块后续处理方案已经出来,预计费用约140多万元,正在走流程申请中。


谢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相关领导给予他的回复是,先清除有毒物质,然后帮助他们修复田地,最后进行赔偿。至于事件中涉及刑事犯罪问题,会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事后,潮新闻记者向梅州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了解相关情况,该工作人员承认,张副局长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得已经很详细,“这件事情比较敏感,如果要了解更多具体的要和宣传部门沟通。”(商泽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