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落实绿色金融大文章 券商发力碳交易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2-23 13:45:39

字号

近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在北京启动,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参与了首日交易。其中,中信证券挂牌买入5000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去年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举措之一。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框架日趋完善,券商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头部券商参与交易


据统计,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首日总成交量37.53万吨,总成交额2383.53万元。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企业参与了首日交易。


据悉,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通过开展CCER交易,可以为各行业各类市场主体的节能减碳行动提供支持。自愿减排项目业主通过出售CCER获得经济回报,更加主动自觉地参与低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高排放企业可以使用CCER履行碳减排义务;企业和机构可以购买CCER抵销碳排放,实现产品和重大活动碳中和,践行低碳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中信证券表示,在上述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准参与该市场的首批交易机构,中信证券挂牌买入5000吨CCER,紧密参与并推动中国碳市场发展进程。中信证券将自愿注销该批减排量,以抵销公司运营层面产生的碳排放量,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降低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积极回应国家“碳中和”目标。


券商主动发挥中介优势


除了直接参与碳交易,券商还积极发挥中介机构优势,基于自身交易能力和风控体系,从市场流动性、价格发现、信息挖掘、碳金融工具等维度多元化丰富碳市场,提高市场交易的有效性和连续性,促进合理碳价的发现,促进碳市场充分发挥激励节能降碳的重要作用,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中信证券是国内首家开展碳交易业务的金融机构。展业以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为控排及减排企业提供碳交易与碳金融综合服务,助其降低履约成本、获取降碳资金、实现碳减排收益;常态化提供报价交易服务,助力碳市场活性和有效性提升,交易量行业领先。


今年1月,申万宏源携手外部合作方德勤管理咨询及武安市益源牧业签署了智能养猪场粪便沼气CCER项目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推进项目减排量注册签发等工作。这是申万宏源在获得证监会发放的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资格后签约的首个CCER机制项目,标志着申万宏源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3年12月底,华宝证券与重庆当地纳入碳排放履约的企业重庆华彬伟玻璃有限公司顺利开展了碳回购交易业务。这是重庆区域首笔碳回购交易业务,也是重庆碳市场重点控排企业与金融机构在碳金融新模式、新路径上的一次积极探索。碳回购交易业务具有帮助企业拓宽低碳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灵活性等优势。


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双碳”战略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通过发挥交易能力和专业的产品创设能力,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低碳转型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其次,排控企业需要金融服务来帮助它们在开展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有效管理碳资产、核算碳排放、设计更加经济的履约方案。目前,国内碳交易市场主要是排控企业参与,而且还是现货市场,金融服务对接程度相对较低。最后,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有助于丰富金融机构的绿色投资品种,构建全链条交易能力,提升绿色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拥抱双碳发展历史机遇和绿色发展新赛道。


还有券商积极申请资格


1月15日,国信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申请增加碳排放权交易业务种类,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规则开展相关业务。


2023年2月初,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中信建投纷纷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的关于公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无异议函,并表示“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无异议函的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进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目标,合规、审慎开展业务,并将相关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中信建投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布局碳金融业务,落实国内碳市场交易的各项基础建设工作,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完成公司首笔碳配额交易,是公司拓展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广度、深度路径上的关键一步,也是公司支持国内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刘艺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