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工信部加快标准制定 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2-22 11:12:54

字号

2月21日,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提出,通过加快标准制定,持续完善标准体系,推进工业领域向低碳、零碳发展模式转变。建立协同降碳标准,发挥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在工业绿色化生产中的作用。


“目前,我国工业领域能源消费占总量2/3左右,碳排放量占比70%左右。”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时期,工业领域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目标的重点对象。


推进“十四五”期间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是确保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证。《指南》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指南》明确,要建立协同降碳标准,通过企业内部协同、上下游协同、产业链协同等方式实现协同降碳的相关技术与装备,包括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减污降碳协同、产业链协同等标准。其中,绿色化协同标准主要包括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绿色化生产中的应用标准。


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表明,为实现“双碳”目标,2023年—2050年我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相关投资将达到170万亿元。鉴于工业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约70%,且工业互联网对企业减排贡献率约为15%到30%,据初步估算,未来30年,仅在工业领域,碳中和需求将为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投资增长空间约为17.9万亿元到35.7万亿元。(郭博昊)


《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全文:


《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pdf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