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减量提质规划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规划自然资源 时间:2024-02-06 11:32:14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减量提质规划(2021年—2035年)》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城乡结合部建设办共同开展面向责任规划师的交流论坛,解读二绿地区规划要求与重点工作,邀请相关区分局共同交流责任规划师在二绿地区规划实施中的作用。论坛旨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成就一个世界级的超大城市绿环。



2024年2月1日上午,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减量提质规划交流论坛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此次论坛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方式,面向二绿地区近百支责任规划师团队进行宣贯。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市城乡结合部建设办副主任靳京作“二绿地区规划编制理念及特点、责任规划师在规划编制及实施中发挥的作用”主旨报告,指出二绿地区规划实施工作与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倡议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发挥驻地优势,在二绿地区重点工作和村庄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市城乡结合部建设办规划处处长张智杰以“二绿地区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要求及实施重点工作”为题,明确以五年工作方案为统领,依托区级减量提质实施方案,聚焦近期重点实施项目,扎实推进二绿规划实施。



在责任规划师工作交流环节,论坛邀请了来自朝阳区、昌平区、海淀区的区级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和责任规划师代表分享他们参与二绿规划工作的经验和思考。朝阳区责任规划师专班、总责师团队代表立足区级统筹视角,分享了朝阳区推进责任规划师工作与二绿地区规划协同的经验。昌平区小汤山镇责任规划师团队代表结合实践,从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角度分享了工作心得。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高校合伙人结合国际经验,交流分享了绿隔地区村庄治理案例。出席论坛的各分局代表介绍了工作进展及后续计划。



论坛最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二级巡视员陶志红指出:“二绿地区规划实施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广大责任规划师加强学习、主动作为,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二绿规划实施的协同做好支撑。各区分局、责任规划师专班要搭建平台、做好保障,坚持首善标准和为民情怀,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区域贡献,努力交出一份首都人民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答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