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一街一站,广州天河21条街道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4-01-23 19:29:42

字号

图/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随着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建成投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一街一站”第二期建设项目9条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完成建设,自此天河区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在21条街道的全面覆盖。


image.png


历时3个月,建成“一街一站”最后一个站点


近日,在天河区沙河街道星海音乐学院的教学楼顶,能够看到一座新建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里面有多套采样设备可实时监测空气中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等污染物浓度,以及大气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气象参数。


据介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历时3个月走访调研多个点位,并数次与沙河街道以及相关单位进行座谈沟通,打消其在设备安全性、防雷、辐射、噪声等方面的顾虑,最终确定在星海音乐学院选点建设该站点。


image.png


“天河分局与我们签订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共建协议》,并为我们在教学楼下安装了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器和环境空气、噪声质量数据显示屏。”星海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双方商定将适时在校园内组织生态环境交流讲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


“一街一站”全覆盖,天河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实现精细化


2022年,天河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在加强监测预警上下更大功夫,建成覆盖全区的高密度监测预警体系,天河区“一街一站”项目就此启动。


除原有的4个国控、省控、市控站点外,天河区还需分两期建设17个区控站。经过70多次实地勘察最终确定17个点位,并在历经前期调研、站点选址、专家论证、站房基础建设等一系列程序后,分别在石牌、沙东、天园、冼村、元岗、凤凰、前进、猎德等8条街道建成首期站点,并于2022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第二期项目则完成林和、员村、长兴、兴华、车陂、珠吉、新塘、棠下、沙河等9个街道站点的建设,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17个站点与原有的4个国控、省控、市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共同组成了天河区“一街一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实现了辖区内21条街道全覆盖,实时监测各街道PM2.5、PM10、NO2、O3等污染物浓度,及时、准确地反映各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为精准、科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负责人表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监测哨”和“探测器”;实现全区“一街一站”全覆盖、打通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提升天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天河区环境空气质量。


据介绍,2023年以来,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3,同比提高2.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9.3%,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SO2、臭氧第90百分位和CO第95百分位年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6.7%、10.4%、10.0%。天河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孙牧 符畅 实习生 洪浩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