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丨以山为幕 以绿为笔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3-12-28 10:53:34

字号

12月4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在浙江安吉召开的首届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论坛上发布。37个典型案例涉及17个省份,均分布在“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或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关键节点,涵盖湖泊、湿地、河口、江心岛、沙漠、矿山、退化土地等多种类型,以及自然保护区、流域、海岸带与海岛等多类区域。这些案例充分总结了地方工作实践亮点,梳理凝练了山水工程、矿山生态修复、海洋生态修复等领域探索形成的典型技术模式和科学举措,在统筹管理、体制机制、资金筹措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具有示范借鉴意义。我们特推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栏目,介绍其实施生态修复的做法和成效。


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实施的生态修复项目。南京汤山矿坑公园位于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汤山南麓,紧邻江苏江宁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是集自然生态保护、地质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度假等优势于一体的高质量市民公园。公园前身为江宁区汤山龙泉、建军、建设等采石场,总占地面积约600亩。1972年至2002年间,先后有六家村镇企业在此露天开采石灰石,长期开山采石及石料就地加工,对山体、植被及水体造成巨大破坏和污染。运输石料的大型车辆频繁出入,造成附近道路破碎不堪,也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为解决废弃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拓展城市户外休闲空间,2017年,南京江宁汤山旅游度假区启动了南京汤山矿坑公园的规划设计和生态修复工作。该项目总投资约49000万元,总修复面积达600亩。修复项目按照先消险后治理的顺序,整合规划、建筑、景观、亮化等设计方案,对矿坑进行了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拓展,旨在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温泉娱乐为一体,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体验公园。工程通过机械削坡、人工清坡、坡顶平台砼浇筑、加装防护栏杆、危岩嵌补支撑、节理裂隙灌浆、岩石喷锚支护、主动防护网、坡顶截水挡墙、坡底排水沟修建、坡底乔灌木种植等措施,彻底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山体周边环境,拓展了城市户外旅游休闲空间。


1.png

 汤山矿坑公园总体规划设计图


生态问题


2003年,南京市政府启动禁采区露天矿山关停工作,汤山龙泉、建军、建设等采石场位列其中。采石场关停后,遗留的采石废弃宕口成为了大地上的“伤疤”,高度从30米到180米不等,宕口裸露的灰白色岩石,十几公里外都能一览无余,触目惊心。同时,废弃矿区中遗留的不稳定边坡达16处,极有可能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对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此外,矿区内堆积的大量废石废渣占用土地资源(建设用地)约480亩,对周边环境造成潜在危害。


2.png

 团子尖山采石造成浮石高悬、生态破坏严重


主要做法


(一)创新修复思路,矿地融合发展


考虑到露天采矿是汤山发展的历史记忆、汤山区域缺乏户外运动及活动空间等,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改变以往简单复绿的方式,采取“消险+公园”的模式,开辟出一条独具匠心、创新型生态修复之路。建设矿坑公园,既保留高陡山壁,留住矿山记忆,进行科普教育,又能充分修复并利用废弃地资源,提供户外活动空间,丰富休闲旅游内容,一举多得。


3.png

 崖壁瀑布区域修复前照片

4.png

 崖壁瀑布区域修复后照片


(二)政府社会携手,公益效益双赢


汤山矿坑公园作为开放式公园,管理责任单位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下属园区),具体修复、建设、运营等工作由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南京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以社会效益为出发点,实施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同时,为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南京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矿坑公园建设和发展,前瞻性地对矿坑公园项目进行品牌建设,开发了“小TANG圆”亲子品牌、“TANG有礼”文创品牌、“TANG咖啡”休闲空间,还引入更多具有休闲旅游要素的项目进入矿坑,如热气球、卡丁车、滑翔伞等活动。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效益,确保了矿坑公园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png

 户外剧场区域修复前照片

6.png

 户外剧场区域修复后照片


(三)强化生态优先,精细设计建设


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建设坚持绿色、生态的首要原则,在生态修复和配套设施建设中,以精细“手术”的方式设计施工,确保生态优先。以提高山体稳定性为主,进行精细化修复,未对山体做大面积修整,主要措施包括清除坡面危岩,采用锚杆技术加固崖壁稳定结构,山顶设置有效截水设施,防止雨水侵蚀宕口的石灰石崖面等。对于长期的工业活动导致的水质状况相对恶劣,尤其是地表径流重金属含量超标问题,通过进行源头、路径及末端三个环节管理,建设宕口底部湖体、生态草沟、雨水花园和人工湿地以及生态滞留池等设施,在美化景观的同时,构建起较为完整的水源涵养、水体自然净化和对极端暴雨的弹性管控的系统,净化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为解决土壤板结以及大量渣土和岩石混杂,不利于植物生长的问题,在修复中采用土壤清运和地形重塑的方式,清运渣土15万立方米,土石方挖填12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土壤环境。此外,还采取了入侵物种管控、强化本地物种和珍稀物种保育三项措施,搭建“本杰士堆”,使得动植物的栖息环境得到了系统性的改善,旨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关系。


7.png

 环形栈道区域修复前照片

8.png

 环形栈道区域修复后照片


成效亮点


(一)实施综合治理,废弃矿山蝶变城市公园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以采石场现状地形地貌为基础,深耕历史人文与矿坑文化,再造了湿地、草甸、湖区等景观元素,恢复矿山生态系统和景观风貌。同时,植入科教娱乐、温泉体验及亲子活动等商业配套内容,形成“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体验公园,填补和丰富了地区旅游资源,展示了汤山发展的历史文化,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公共场所。2019年以来,已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9.png

 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前远景图

10.png

 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后远景图


(二)强化项目管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严格甄选管理矿坑公园具体商业项目,只有既具市场潜力,又属于生态环境友好型的项目才能真正落地。其中,无动力乐园、卡丁车、半山营地及餐饮等项目,总营收约2000万元/年,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扣除日常的运营、维护成本,矿坑公园目前已实现经营性盈利,同时显著拉动了周边地区的购物、餐饮、酒店及其他景点门票等各方面消费,促进区域整体经济发展。


11.png

 无动力乐园开放照片

12.png

 户外剧场夜景照片


(三)嵌入文化元素,凸显社会文化张力


一个“以山为幕”的特色主题矿坑公园,让“矿坑”成为最大风貌特色,巨大裸露的宕口是开山采石、破坏生态环境的历史见证,是城市工业化发展的历史铭记。裸露的“伤疤”给人们更强烈的视觉冲击,也给人们更深刻的环保反思和教育。除此之外,旧砖窑厂改造成的书店、锈钢板搭建的盘旋而上的天空廊道、弯曲锈钢管形状的路灯、岩石状的地灯、标刻汤山历史特殊年份的时光隧道、《大地》题材的山幕电影、石笼博物馆、地质文化交流中心(星空餐厅)、民俗文化交流中心(云几茶舍)和各种文创产品等,无一不体现了矿坑特有的文化魅力。


13.png

 先锋书店(窑厂改造前)照片

14.png

 先锋书店(窑厂改造后)照片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生态修复跳出了狭隘的项目和技术视角,深入推进矿地融合发展,是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开展生态修复的一个典型案例。以政府为主导,确保了“生态修复、城市功能织补”的基本要求落实;通过引入专业化公司运作,吸引企业入驻,在实施生态修复、城市功能拓展、服务市民群众的同时,实现了经济创收,提供了就业岗位,一举多得。


该项目为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探索了新途径、新做法、新模式,实现了矿山生态修复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推荐单位:江苏省自然资源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