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保山昌宁:一片神奇的叶子,助农实现增收致富梦

来源:保山日报 时间:2023-12-21 09:50:55

字号

  近年来,“千年茶乡” 保山市昌宁县积极引导茶业与旅游相结合,围绕“做优规划、做活产品、做响品牌”的思路全面发力,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2023年,昌宁县13个乡镇均涉茶、种茶,茶园面积达31.5万亩,其中生态茶园26.6万亩,古茶树面积4.9万亩,采摘面积30.5万亩,无性良种面积12.1万亩。经认证的绿色食品茶园0.58万亩,有机茶园4.09万亩,国际雨林联盟认证茶园2.98万亩。


  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生产干茶1305.2万公斤,产值7.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81.8万元;共销售干毛茶992.25万公斤,产值5.66亿元;生产精制茶663.3万公斤,产值8.65亿元。


  据了解,昌宁县温泉镇共有10个村168个村民小组6047户涉茶种茶,茶叶总面积达100624亩,茶农户均茶园面积1376亩,人均茶园面积3.8亩,拥有100亩以上茶园的种茶户有20户。


  温泉镇党委书记林法波介绍,“全镇共有茶企224个,其中茶叶初制所217个,初精合营SC认证制茶企业14个,有‘尼诺、树根地、瑞虎、印象小桥、云相、古韵千年红、放蝶人’等多个茶叶品牌。仅是温泉、光山、松山、联席4个村实有茶园面积均达1万亩以上。同时野生古茶园和生态茶标准茶园基地保障了昌宁红茶茶叶原料供应,并赢得市场的认可。”


  “我家的古茶树还没萌芽,就被茶商订购了。”茶农李金花介绍时笑得合不拢嘴,“我家有古茶树30多棵,年收入30多万元。”


  “我们试验了很多年,发现这里的茶叶口感特别的好。”来自深圳的茶商马嫣介绍,来这里采收制作的古树茶远销欧美等国家,主要是古树茶良好的品质决定了销路。


  昌宁县轩茗古茶坊负责人李宣明介绍, “我们的原料全部选用古树,生产的产品有两个,一个是野生红茶,还有大叶种茶做生普,野生古树红茶原料以苞红茶为主。生普又以纯手工工艺来制作。目前已带动周边100多户古树茶农户增收。”


  “我们的原料基地包括筷子箐、李子树、光山等6个村民小组的标准化无公害生态茶园7200亩,每年生产干茶80万公斤,本地销售约占三成,大部分销往省外。”昌宁光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龙云说,“为了能够反哺当地村民,我们用工优先考虑周边的村民,每年采茶季我们是主要的茶叶收购点,长期用工有40人,零时用工有60人,人均每月领到4500元以上的工资。”


  家住光山村的李大娘边采茶边介绍:“大概有10亩的茶园,老伴负责茶园管理,我负责采茶,每年茶叶收入达7-8万元。”


  “为加强古树茶的保护,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加强茶农的培训、宣传、引导,组织茶农留养结合、采养结合、护根保护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各方面的防护措施,使得古树茶既得到有效的开发,更得到更好的保护。”温泉镇宣传委员禹志勇说,“温泉镇积极宣传保护古茶树意识,古树茶品质好,收入才会高。”


  温泉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古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古茶园保护项目、沧江茶源古茶产业区建设工程等落地联席村,为古茶资源保护和利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4月,温泉镇举办的“相约千年茶乡·寻味昌宁红韵”茶叶宣传周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人茶友相聚一起,逛茶山,体验采茶、赏茶艺、品茶香的乐趣,探寻“茶味人生”的奥秘。


  “一片茶叶的神奇蜕变,改变了温泉人民的生活。” 林发波表示,“温泉镇将紧扣‘古茶名镇、温泉养镇、旅游强镇、商贸活镇’的目标,围绕‘云南红茶原料生产第一小镇、滇西知名康养度假小镇、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小镇’的定位,走好温泉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在‘世界级红茶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秘书长张喆说:“昌宁拥有稀缺和优质的古树茶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无公害化的生态茶的种植,帮助茶农提高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希望有更多的青春力量加入到茶叶产业中,帮助和参与云南红茶、昌宁红茶产业的打造和推广中来,让昌宁红茶被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喜爱。”(蒋建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