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60万只候鸟抵达鄱阳湖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11-29 10:38:35

字号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一首古老的鄱阳湖民歌,道出了每年数十万只候鸟到鄱阳湖越冬的壮观景象。

不久前,正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的江西九江永修县吴城镇的巡护员,发现18只白鹤从吴城镇上空向鄱阳湖飞去。这是今秋以来在鄱阳湖范围内监测到的首批越冬白鹤,同时,他们还监测到白鹳、黑鹳、灰鹤等水鸟。

“由于候鸟都是从很远的地方飞过来的,刚到的时候,他们当中有些体质不太好,我们就要及时救护,送到候鸟医院去,让医务人员给它进行治疗,并补充饲料。等候鸟体质慢慢恢复后,我们再将它们放回大自然。”吴城镇护湿护鸟护林员徐祥红告诉记者。

近年来,永修县多措并举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一方面,对入湖排污口开展溯源整治,强化沿线巡查监管,着力守护好一湖清水,为候鸟前来栖息越冬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在安排专职护林员常态化巡湖巡查的同时,还利用水面舰艇、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多种巡查方式,对候鸟栖息地、迁徙地、停歇地等重要区域进行全天候巡护。

秉持“不破坏一寸湿地、不毁坏一片林地”的原则,九江市永修县打造了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狮子山下、老虎口五大观鸟平台,高标准建设了“全国首个候鸟小镇”,连续13年成为“江西省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

据鄱阳湖保护区智慧管理平台中的“AI识鸟监控”的最新数据显示,现今已有60万只候鸟抵达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下一步,江西永修将全力守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一片湿地、一群精灵”,切实筑牢候鸟保护生态屏障,让候鸟云集、万鸟齐飞的美景永驻鄱湖。(吕卓然 董淳淳 张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