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尾榛鸡闪现“中国冷极”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11-24 16:43:19

字号

日前,有摄影爱好者在位于内蒙古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采风时,拍摄到草丛中有一只身披珍珠羽毛的鸟类正在觅食。只见它肥硕的身体在雪地里踱步,留下一排深深浅浅的脚印,后经分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尾榛鸡。

17008077685381032_798x449 (1).jpg

花尾榛鸡在雪地里踱步(央广网发 邵福臣 摄)

花尾榛鸡俗称“飞龙”,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及新疆阿尔泰山等区域。花尾榛鸡世世代代有规律地活动在固定的、长有高大白桦、落叶松及冷杉的山头。栖息地林下植被繁茂,浆果丰富,主要以各种野生植物的绿色部分、种子、果实为食。花尾榛鸡还是一种季节性迁徙的鸟类,冬季时会从高海拔地区向低海拔地区迁徙,春季时则会返回原繁殖地。

17008077686671521_798x449.jpg

花尾榛鸡在雪中四处张望(央广网发 吴少卿 摄)

上个世纪末,随着森林的大规模采伐,花尾榛鸡的栖息环境受到破坏,加之过度非法猎捕,野生种群的数量锐减。多年来,根河市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健全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体系,构建野生动物救助体系,花尾榛鸡种群数量正在逐年增加,根河市也逐渐成为野生动物理想的“庇护所”,狍子进市区,野鸡“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事件时有发生。(李春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