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可交易还能申请贷款 ,“盘活”排污权思路打开了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11-20 10:46:54

字号

随着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的建立,使排污权成为工业企业的重要生产要素,“盘活”排污权也成为社会的一项新课题。近年来,多地积极试点排污权交易制度,在总量减排的前提下促进排污权市场流动;亦有地区拓宽思路,开发推广“排污权贷款”。将排污权作为抵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已有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有专家指出,未来,随着技术和政策的发展,以排污权贷款为代表的绿色金融工具或将逐渐得到社会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欢迎。

环境资源“有限、有价、有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已成共识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经核定、允许其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而有偿使用,意味着排放污染物的权利不再是免费的,排污企业需要花钱购买排污权指标。

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排污指标纳入了市场交易的范围:企业可通过技术改造或其他方式实现减排,再以政府回购或出售剩余排污权的方式获得经济回报;排污权不足的企业,也不必冒着被查处的风险违法排放,只需购买即可入场。

这成为深入推进总量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环境资源领域一项重大的、基础性机制创新和制度改革。那回归到实际操作中,企业排污如何量化?

记者了解到,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这四项物质是工业排污中的主要污染物。在排污权交易试点中,多地也将这四项指标排放量作为排污权核定依据。

浙江省排污权交易试点相对走在前列。浙江省金华市是我国著名的五金制造业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在排污权交易试点中,因地制宜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陈丽巧告诉记者,2021年,武义县被列入浙江省首批 VOCs 排污权交易试点地区,优先在保温杯、扑克行业145 家企业开展试点,发挥行业协会龙头带头作用,成功完成了企业 VOCs 排污权指标核定工作。

“例如,我们依托五金涂装行业整治,形成富余排污权指标,建立了县级储备库1693吨,并通过多地走访学习,确定 VOCs 排污权有偿使用初始价格为6000 元/吨每年。截至目前,完成134家企业VOCs有偿使用费征缴工作,续费金额99万元,交易17家,交易金额85.77万元。今年我们将在全域全行业推广试点,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促进污染减排。”陈丽巧介绍。

与此同时,排污权相关的政策宣传,也进一步帮助企业强化“环境容量是稀缺资源,环境资源占用有价”的生态文明理念,使环境资源“有限、有价、有偿”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区、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累计交易金额达305亿元。不仅如此,各地“盘活”排污权的思路也在延伸,已有企业通过排污权贷款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排污权除了可用于交易,还可用来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没想到排污权真能进行贷款,这些款项可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湖北省黄石市,拿到排污权贷款后,黄石市鸿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福新材料)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家居专用铝合金,年产约6万吨专用铝型材。铝金属是其重要的生产原料,牵动着企业的成本及利润。受宏观经济影响,铝价自去年2.35万元/吨的历史高价回落后“躺平”已有一年有余,国内铝锭社会库存也从年初大幅下滑;同时,铝厂等下游初级加工品新增产能的快速投放,导致加工企业竞争加剧。

为维持客户合作关系,鸿福新材料部分订单处于跌破成本完成,需大量流动资金进行周转,以促进产品更新升级及拓宽销售市场。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农业银行黄石分行经上门实地考察,向企业推荐了“排污权质押贷款”这一产品,并协助其在湖北省环境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异地评估,完成质押登记并放款,及时解决了资金问题。

“排污权贷款作为一种金融工具,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贷款服务,以排污权许可证以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抵押。其意义在于,将企业的排污行为有效管理并作为贷款条件,使企业履行相关环保规定,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等。”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向记者分析,通过排污权质押贷款,企业的排污行为被记录在案,并作为贷款的重要材料,在申请贷款时进行审核。以此作为环保层面强制性限制,既能督促企业遵守环保标准,又能及时获得经营资金,可谓“一举两得”。

类似的困境并不罕见。作为老工业城市,黄石市工业排污型企业众多,申请贷款的背后,企业各自有其“难念的经”。站在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当地又是如何将这一劣势化为优势的?

在湖北省制定的相关方案指引下,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引导企业将“排污权”作为融资手段。“当前有偿取得的排污权已成为企业的生产要素,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向企业宣传排污权贷款业务,以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避免企业觉得自己花钱购买了排污权,但是排污权的价值没有体现。”黄石市生态环境局规财科科长高萌告诉记者。

对金融机构而言,这也是一项新业务。“担心金融机构对相关政策不够了解,今年3月,我们邀请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环境资源交易中心的专家,搞了一次现场交流培训会。我们邀请了黄石市21家金融机构,共50多人参与。”回忆起办会经历,高萌仍然记忆犹新。

2023年以来,黄石市共为4家企业办理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累计贷款金额35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黄石分行方面向记者透露,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共收到3笔排污权质押贷款申请。

顺应“绿色金融”大趋势,让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全国多地开花

一座由地方生态环境局、金融机构、企业共同搭建的融资桥梁,让排污权这一“无形资产”充分发挥经济效益,真正盘活了生态环境要素资源。企业若想申请排污权贷款有何条件呢?

事实上,排污权贷款的门槛并不高。中国农业银行黄石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及银行行业信贷政策制度要求,具有排污权,且信用等级及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具备到期还本付息能力的企业,即可申请排污权抵质押贷款。

“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向我们申请了排污权质押贷款,我们在对其进行审查后,通过湖北环境资源交易中心查询客户排污权价值来核定额度、融资方案。”上述负责人介绍,企业的排污权价值参照其有偿取得的价格,以及上一年每场交易成交最高价的均价等综合因素确定,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排污权价值评估报告。

据了解,贷款期限不超过借款人拥有的排污权有效期限,即最长不超过5年;贷款利率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评级、规模、企业类型等因素进行测算定价。资金使用方向也较为宽泛。“按照黄石市排污权贷款相关规定,除了用于购买有价的证券、股票、期货以外,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环保设施的提标升级改造等场合都可使用排污权贷款。”高萌告诉记者。

与排污权交易不同的是,在排污权抵押期间,企业仍然享有对自身排污权的使用权,可合法化排放污染物。既可保留正常排污权利,又可获得资金支持。对企业而言,参与排污权贷款的优势显而易见。

不仅限于企业,这项业务的开展也将惠及多方。“对金融机构而言,开发和推广排污权贷款还可以增加金融产品的种类,并拓展业务领域,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对地方政府而言,推动排污权贷款的发展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记者表示。

利好背面,排污权贷款的推广也存在一定挑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记者分析称,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推广的难点不在于金融机构层面,而主要在于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的落地、优化相对较慢,以及排污权交易市场构建的滞后。

“虽然国家和省级政府层面出台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的制度,但是排污权指标分配与核定规范建设、环境监测执法力度提升、全国性排污权交易制度与交易平台构建等方面进展不及预期,目前试点的排污权交易市场活跃程度还不太高,影响了排污权作为抵质押物所需要的价值和变现能力。排污权抵质押贷款落地规模的扩大,有赖于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和排污权交易市场走向成熟。”杨海平称。

总体而言,绿色金融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当前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全国多地开花。公开信息显示,自2022年6月末《湖北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印发以来,湖北省已为31家排污企业授信14.3亿元,融资约3.7亿元。不久前,河北省首笔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也在石家庄签约;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也落地,企业贷款金额达1亿元,助力企业“化污为金”……

“排污权贷款作为一款绿色金融工具,符合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环境治理的双重目标。未来,随着技术和政策的发展,以排污权贷款为代表的绿色金融工具将逐渐得到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认可和欢迎。”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记者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