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生态修复+”让唐山丰润废弃矿山变身“金山银山”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时间:2023-11-08 20:14:24

字号

记者 赵雅静 刘珲 通讯员 国海涛


“以前,这里是一座废弃采石场。如今,经过生态修复,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还有游人来这里拍视频打卡,我们这儿从鸟不拉屎的白茬山,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大公园!”初秋时节,记者走进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压库山村采访,一名村民欣喜地说道。


压库山村实现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的巨变,缘于丰润区探索实践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路径。


丰润区自2019年开始与保利久联集团合作,通过市场化运作、系统化治理、融合化发展,使一座座废弃矿山变身“金山银山”,全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走进“春天里”。



“生态修复+社会资金” 市场化运作破难题


丰润区矿产资源丰富,采矿历史悠久,长期粗放式的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重破坏了地形地貌、土地资源、水土环境、自然景观,形成难以愈合的生态创伤。


一边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历史欠账,一边是县区经济的实际情况,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结合点,化解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繁重与投入不足的问题?


“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统筹财政资金、撬动企业资金、发动民间资金,不断增加生态修复投入。”唐山市丰润区大胆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新模式,以丰润区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由丰润区政府与保利久联集团共同成立项目投资管理平台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负责全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资金投入不足问题迎刃而解。


2019年1月,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与保利久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土地修复、地质灾害治理等业务,同时进一步发展废弃土石料再利用等合作项目,共同探索矿山绿色生态治理、废弃土石料再利用的新模式。通过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结合各废弃矿山项目特点和现场实际情况,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丰润区64处露天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完成“一个示范项目、两大片区项目、三批单体项目”的治理计划。同时,对治理后的场地进行产业规划和植入,带动地方就业、乡村振兴,增加地方税收收入,加快当地经济转型发展。


保利久联集团旗下的保利生态公司在“两山”理论指导下,以“保国土、利民生”为目标使命,以“合作、共商、共治、共建、共享”为原则,以社会资本为引擎,以消灾技术和生态恢复技术为支撑,助力地方政府破解废弃矿山生态治理难题。


保利生态通过对全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统筹规划设计和经济指标测算平衡、统一实施,采取开发式治理,实现从立项、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到项目实施、废弃土石料处置及深加工、土地复垦与产业植入,全产业链闭环运营。同时作为投资管理平台公司进行前期投入,从项目自身挖掘治理资金,充分利用废弃土石料处置价款及整理出土地的价值覆盖矿山生态治理费用,专用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保证项目正常运转,从而避免政府财政刚性支出,最终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对治理过程中的废弃土石料进行深加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政府增加财政外收益;通过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后的土地复垦与产业规划,进行产业植入,有效带动地方就业、乡村振兴,增加地方税收收入,让周边百姓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推进当地经济转型发展。


巧合的是,2019年12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文件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持 “谁修复、谁受益”原则,盘活矿山存量建设用地和耕地、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模式,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丰润正在推行的治理模式与自然资源部文件精神完全契合。


“生态修复+全域规划” 系统化治理提质增效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压库山片区入口处,夹道而立的喷淋设备喷洒出团团水雾,在阳光照耀下现出了一道道彩虹。工程车从彩虹下穿越而过,有序进入施工现场。走进矿区,不仅没有尘土飞扬的场景,更让人惊奇的是,在工程车行驶过的路边,生长着一丛丛摇曳的芦苇。项目负责人杨超说,这是一份意外收获,我们也没想到干涸的废弃地上竟然能长出芦苇来。秋风拂过,曾经寸草不生的矿区平添了蒹葭苍苍的美景,或许这便是大自然的馈赠吧。


杨超介绍,压库山集中连片区涉及13家废弃矿山,刘家营乡集中连片区涉及14家废弃矿山,治理资金投入6.1亿元以上。目前,两大片区治理削坡减载,消除地灾工作基本完成,台阶已成型,喷播绿化治理已见成效。现正在根据规划转型利用需要进行场地修整、绿化施工。两个项目已完成低洼区回填139.28万立方米,格构护坡0.53万平方米,砌筑挡墙1625.18立方米,覆土12.98万平方米,挂网喷播45621平方米,种植灌木松树、爬山虎4994株,播撒草籽、花籽3.6万平方米。


刘家营乡片区一处削坡减载治理现场。记者 张北男 摄


根据转型利用规划,压库山片区将建设丰润区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基地,以喷涂气凝胶钢结构和PC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为主,以绿色建筑材料和装配式建筑装备为辅,打造丰润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配套功能区和装配式建筑装备集中区,建设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和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基地。刘家营片区转型利用规划是中草药小镇建设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以带动周边农业农村发展为目的,以中草药为核心载体,立足场地资源禀赋条件,整合联动周边资源,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集科技育种、示范种植、精深加工、沉浸式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冀东中草药特色农创小镇。曾经荒寂的废弃矿山,经过生态修复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画卷正在丰润大地上逐渐铺展。


其实,如今风景秀美的压库山和刘家营两大片区项目,只是保利生态对丰润全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保利生态于2019年6月开始对唐山市丰润区64处露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施工,总投资13.7亿元,计划完成治理面积约12515亩。承接丰润区矿山修复治理项目后,公司严格按照省、市、区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部署,根据各废弃矿山项目特点和现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按照打造“一个示范项目、两大片区项目、三批单体项目”统筹规划,积极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工程。


其中,东山秀清示范项目采用清理浮石、梯级放坡、挂网喷播等工程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在坡面种植刺槐、火炬树等植被,治理坡面面积8.33万平方米;通过场地整理、覆土绿化等措施,治理宕底面积9.47万平方米,最终宕底可整理出115亩复垦土地供后续利用。


而2019年、2020年、2021年三批单体项目则根据年度任务逐年进行,结合各废弃矿山特点单独设计、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同时,根据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恢复成旱地、林地或草地。2019年完成14处治理,治理面积96.33万平方米;2020年完成14处治理,治理面积95.50万平方米;2021年完成4处治理,治理面积31.74万平方米。


通过对丰润区64处治理项目的生态修复、覆土复绿,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治理区生态环境,同时使全区耕地、林地、草地面积持续增加。目前累计完成工程治理3104亩,实现转型利用面积6000余亩。治理区及周边自然环境也得到有效保护,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切实贯彻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目标理念。


“生态修复+乡村振兴” 融合化发展蹚新路


臧春得是丰润区压库山村人,今年45岁,目前在保利生态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机械队从事矿山绿化管理工作。


作为本地人,在臧春得关于童年的记忆中压库山蕴藏着无尽宝藏:开春,他和小伙伴去山里摘把野韭菜;初秋,可以钻松林采松蘑……


靠山吃山,在村民眼里,压库山不光有山珍林果,还有丰富的石灰岩。20世纪90年代初,村里陆续有人以凿岩爆破的方式露天采石,最火的时候,仅压库山村境内就有28家采石场。听着山里整天炮声轰鸣,看着运输车辆昼夜穿梭,臧春得不由得动心。2001年,他也承包了压库山的一片采石场。“多的时候,一天能开采4万立方米的石料,钱来得也比较快。”


炸山开矿让百姓富裕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那时的压库山到处是裸露的废弃矿石,路边的树都是灰白色的,山体上看不到任何花草树木,风一吹尘土飞扬。“村民们洗了衣服都不敢在院里晾,到处是灰!”


地上的资源枯竭了,又向地下炸坑。一时间,压库山变得支离破碎、千疮百孔,后来老百姓都叫它“压库坑”。


2019年,丰润区政府与保利久联集团合作,对全区废弃矿山统一打包治理。关闭自己的采石场后,臧春得成了保利生态公司的一名员工:“现在就像是‘还账’。以前是比谁开采的多,现在是看谁修复的多、养护的多。”


如今,臧春得忙于修复矿山的工作,每天都到山里巡查施工进度。“最让我骄傲的是,儿子向同学介绍我的工作时,语气都变了。以前炸山,在儿子眼里是张不开口的营生;现在儿子都主动给同学说,我上山是去绿化,是给地球治病的。”


过去,压库山村村民每天听到的都是矿区放炮、施工的噪音,推开窗看到的是光秃秃的山头。如今,压库山矿区青山连绵、鸟语花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风光更加秀美。曾经埋没在废弃矿区中的玉煌塔,也露出了真容。


保利生态唐山公司总经理张计划介绍,根据实施区域生态特点和开发潜力,生态修复项目在“地形地貌+土壤重构+农田水利工程+道路系统工程+生态防护+配套设施”等主要工程措施的基础上,在部分施工点设置人行步道,科学打造自然生态景观,改善矿山周边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记者见到,压库山片区修建的登山绿道和观景平台,就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经常来山上游玩,尤其到了周末,一起在平台上唱歌跳舞,很是热闹。站在平台上远望,蓝天白云下的山脉连绵起伏、绿意盎然。杨超说这里的每棵树、每株花草都是他们亲手种下的,眼见着光秃秃的矿山一点点地披上了绿装,他们连一棵杂草都不舍得拔。在这里,每一棵小草对矿山的生态修复都是有贡献的。


生态修复改造后,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区变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风水宝地,树木葱绿,地质灾害隐患得到有效消除,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和潜力。


周边的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儿也大不一样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中,压库山村推进厕所改造和道路硬化工程,开展拆违建、治沟河、种树木、装路灯以及保整洁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了“硬化道路户户通,改水改厕环境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仅如此,村民们还积极探索,努力把“颜值”刷新的压库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压库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谷孝盈介绍说,村里正在依托压库山、玉煌塔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还着手挖掘刺绣技艺,打造非遗刺绣小镇。此外,村民还利用平整出来的土地大力发展西红柿、油莎草、蟠桃等特色种植,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如今,丰润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还在不断推进,让昔日的“生态包袱”蝶变成今天的“生态财富”,初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