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蓝皮书(2023)》在京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11-02 10:42:00

字号

10月28日,《中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蓝皮书(2023)》发布暨农村能源革命推进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国家电投集团农村清洁能源创新中心、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苏州大学北京研究院联合发布农村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蓝皮书(2023)》。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的近2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农村能源革命推进路径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蓝皮书(2023)》紧扣“农村清洁能源发展”主题,系统梳理了农村能源革命领域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布局,总结分析我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现状与主攻方向,集中呈现全国各地高质量解决方案与优秀案例,对比研究世界一流样本,调研挖掘我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的短板与问题,并形成了一系列务实行动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在蓝皮书序言中表示,深入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是一项迫切而重大的战略议题。农村地区是我国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农村能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大力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将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抓手,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助力一系列国家涉农战略工程的协同推进。蓝皮书详细呈现了我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的实践情况,分析了国内外的大量案例,总结了短板,提出了很好的政策建议,是下一步在全国推开农村能源革命很好的一本参考读物,相信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捍忠介绍了国家电投及河南公司、农创中心的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分享了蓝皮书的编撰背景与过程,以及国家电投在农村清洁能源领域的探索与思考。他表示,将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依托,充分发挥农创中心平台优势、先发优势,将服务重心向农业农村延伸拓展,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场景与政策、产业、模式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清洁低碳、多能互补、智能高效的兰考农村能源革命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兰考模式”。同时,融合国家电投“雪炭N行动”创新实践,融通能源领域产业技术进步,融汇国内外先进经验,开拓探索前行,为实现乡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裕,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赋予强大能源引擎。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表示,蓝皮书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农村生物质能源的巨大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需要从技术、模式、体制多方面创新,充分实现农村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利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能源专家崔成指出,当前国际能源领域的主要趋势是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蓝皮书的发布不仅顺势而为,更高度契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认为蓝皮书是一部兼具综合性、系统性、完整性的好作品。他认为,农村是我国能源结构战略调整的主阵地,对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推进农村能源革命中要非常重视农村自下而上的诉求。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院研究员高永钰认为,当前推进农村能源革命的瓶颈主要集中体现在运维成本、体制机制、科技瓶颈三方面,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探求低成本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中科创星(中科院国家级创新孵化平台)董事总经理张萌主要从技术供给的角度分享了能源科技的前沿态势,他认为在农村能源革命中要洞察科技前沿、推动技术进步,在多元化技术方向中选择最优路径,是至关重要的。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许元荣认为,农村能源革命的意义远远超出能源本身,以“兰考模式”为例,其主要变化体现经济效益、结构变革、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增收潜力五个方面。


与会专家认为,该蓝皮书研究成果有效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能源领域的政策研究者、科研工作者和一线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准确把握农村能源革命的战略内涵与发展方向、加速农村能源革命的高质量落实和大范围开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董城 王胜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