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生态修复再现“高颜值”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时间:2023-10-27 20:55:12

字号

编者按:作为黄金水道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板块,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覆盖沿江十一个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是我国经济重心之一,活力所在。


  眼下,正处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江西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用足用好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深入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探索江西路径。


  中国江西新闻网全媒体记者郑周贇/文


  深秋时节,走进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柯树塘废弃矿山治理项目,放眼望去,山坡上绿意盎然,自行车赛道蜿蜒回转,群峰、林田、湖草交相辉映;走进赣县区白鹭乡上塘村600多座崩岗整治成果业基地,坡面上郁郁葱葱,脐橙、杨梅等果树漫山遍野,脐橙香味扑鼻而来。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这两个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因稀土过度开采,矿区山体变得满目疮痍,最后不得不被废弃,被人们称为“白色沙漠”;由于崩岗侵蚀严重,水土流失治理难度大,曾被国内外专家称为“红色沙漠”,群众更是称其为“崩岗烂地”。


  它们的绿色蝶变,正是江西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示范样板工程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缩影,也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近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召开山水工程推进会,公布了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寻乌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赣县区崩岗生态修复项目双双上榜。


  “废弃矿山”重现“绿水青山”


  记者了解到,赣州市寻乌县素有“稀土王国”之称,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寻乌稀土开发生产为国家建设和创汇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当时生产工艺落后等原因,遗留下废弃稀土矿山14平方公里,矿区内生态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原来青山环绕、绿水长流的区域变成了“白色沙漠”。


  回想起以前废弃矿山的面貌,寻乌县柯树塘村民仍痛心不已。“没开采稀土之前,我们这里被绿水青山环绕,生态环境十分宜人;由于多年粗放开采,翠绿的山林变成了灰白色的裸露山包,每到雨季,山上的疏松土壤被冲刷下来,导致田地被淹、河水泛滥。”


  稀土矿产区面临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让废弃矿山修复迫在眉睫。2017年1月,赣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之一,获中央基础奖补资金20亿元,这给赣州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带来了一系列转变,柯树塘的治理也迎来转机。


  在项目的推动下,寻乌县将矿山环境整治、植被恢复、人工湿地和小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同步推进。改变了过去条块分割、单一碎片化治理的传统模式,实行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分区治理,先控制危害、后合理利用,递次推进。


  经过治理和提升两个阶段的实施,实现了从“废弃矿山”重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绿色蝶变;在治理修复实践中坚持走生态产业化治理道路,探索了“生态+园区”“生态+光伏”“生态+农业”“生态+文旅”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四条路径,项目建设已成为南方废弃稀土矿山治理修复的典型示范,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试点打造了全国示范样板。


  “崩岗烂地”华丽变身“花果山”


  崩岗作为一种严重的水土流失类型,危害巨大,是治理过程中的“顽疾”。赣县区白鹭乡、田村镇交界处的“金钩形崩岗群”,是我国南方崩岗侵蚀最为剧烈、集中连片、崩岗成群区域之一,崩岗群连片面积达7平方公里。


  而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在兴国县和赣县区交界处的连片崩岗区,当地政府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脐橙、杨梅和油茶林的种植提供了可能。


  在赣县区白鹭乡上塘村600多座崩岗整治成果业基地,1900多亩果树园郁郁葱葱,令人叹为观止。深秋时节满山脐橙飘香,硕果盈枝。“以前这里是种不了脐橙的,水土流失太严重了,一下雨就形成泥石流,果树很快就被冲掉了。现在经过环境治理,崩岗变成了绿洲,变化真的太大了。”村民回忆说。


  昔日“崩岗烂地”如何变成“花果山”?近年来,赣县区运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崩岗问题,采用“生态修复型、生态开发型、生态旅游型”三种方式推进崩岗治理,探索了一套成功经验。


  在崩岗生态修复项目治理过程中,赣县区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发展理念,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发展道路,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相协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成功地实现了“人养山、山养人、山青民富”的良性循环,形成了“以园养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介绍,赣县区崩岗生态修复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始,2019年4月结束,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共治理崩岗865座,种植脐橙、杨梅等果园2500亩。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由“白色沙漠”“红色沙漠”一跃成为“全国水土工程首批优秀典型”,寻乌县和赣县区的巨大变化,折射出的是江西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如今的赣鄱大地,一幅幅青山叠翠、鸟飞鱼跃、环境秀美、业兴民富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