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中证指数公司董事长杨永本:构建ESG生态是落实转型金融较好切入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作者:陆海晴 时间:2023-10-20 20:27:59

字号

10月18日,在绿色资产管理论坛(2023)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本发表“转型金融背景下的中国ESG生态构建”主题演讲。他表示,ESG生态构建是落实转型金融的较好切入点。


本次论坛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国际活动周2023系列活动之一,由绿色金融60人论坛、长宁区金融业产业联盟主办,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支持。


推动高碳排放行业落实低碳转型是实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关键环节,这使得转型金融愈发受到关注。在杨永本看来,综合国内外转型金融发展来看,当前转型金融仍然面临几个问题:


第一,对“转型”目前尚缺乏统一的界定标准和披露要求,对“洗绿”或“假转型”现象的识别还缺乏必要的手段,一定程度上制约转型金融发展。


第二,近年来企业ESG信息披露质量虽有明显进步,但整体仍需进一步提高,信息不对称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转型风险评估效能,影响投资者转型金融的实践。


第三,支持转型金融的创新型金融工具需进一步丰富,债务融资工具是当前落实转型金融的主要金融工具,是帮助高碳转型企业及高碳转型项目获取资金的重要手段,但目前转型相关投资标的还不够丰富,无法充分满足投资者开展转型相关投资的需求。


第四,转型投资理念不够深入,短期回报不及预期降低投资者投资意愿,转型活动的可融资性尚待激发。


第五,气候转型行动联动的公正转型问题正引发更多关注,转型行动对经济结构、能耗结构、就业发展等带来综合性影响,在落实转型金融过程中,结合社会和治理效能推动公正转型,是转型金融发展需综合考量的重要议题。


杨永本表示,ESG生态构建是落实转型金融较好切入点:其一,ESG兼顾衡量企业的低碳转型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其二,ESG生态与转型金融发展具有相同的路径,因此推动完善ESG生态为着力点,更容易形成具有共识的转型框架标准,增加转型金融落地可操作性。


谈及中证指数公司ESG布局实践与探索,杨永本表示,近年来,中证指数公司积极布局ESG业务,通过中证ESG相关评价和系列指数,助力我国转型金融的发展。


第一,结合国际框架和中国特色构建了中证ESG评价体系,为建立权威、普遍接受的ESG标准提供参考。


第二,提供高质量的ESG评价数据及细分维度数据,提升市场ESG信息对称性,特别是搭建了中证气候转型评价方法,帮助识别转型活动。


第三,通过绿色收入等数据反映高碳企业的转型努力,满足公正转型的要求。


第四,通过气候相关数据以及气候指数满足投资需求,为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工具。


在杨永本看来,实现新旧动能全面转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发展的和谐平衡是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证指数公司一直以“打造中国ESG标准,推动ESG最佳中国实践”为最终目标,通过提供ESG评价、数据、指数和分析等综合解决方案,为优化ESG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未来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夯实ESG研究,强化市场合作,提升ESG创新效能,积极参与我国ESG生态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