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2023年碳排放配额被预支,2024年配额价格或将上涨,CCER将重启推进绿色技术创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3-10-08 10:50:37

字号

近期,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启动了2021、2022年度的配额发放和履约工作。生态环境部在8月28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生态环境部特别研究制定了柔性履约政策,配额缺口大的企业可预支2023年度的部分配额用于当前的清缴,但此政策仅限于2021和2022年度,以后不再实施。

 

“这其实是针对部分无法按时履约但是又存在流动资金压力的企业,相当于无息贷款。”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广东省清洁发展机制研究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骆志刚说,“到2024年履约的时候,碳配额价就可能会往上走,但是也要取决于明年企业实际排放量和得到配额之间的实际差距。”

 

2023年碳排放配额被预支,明年配额价格或将上涨

 

碳排放交易,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具有总量控制碳排放的优势。相比于通过传统的行政手段推动碳减排,碳市场通过配额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推动企业加强碳排放管理,并利用市场机制发现合理碳价,为企业碳减排提供灵活选择。

 

从2011年起,我国在多个城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在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2019-2020年度),生态环境部将2013-2019年任一年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及以上的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共2162家,纳入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报告》,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额累计交易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全国碳市场总体配额履约率为99.5%,共有1833家重点排放单位按时足额完成清缴,178家部分完成清缴。

 

根据《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 (发电行业)》显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采用的是基于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的行业基准法,配额总量核算公式为:机组配额总量=供电基准值×实际供电量×修正系数+供热基准值×实际供热量,再通过预分配和核定分配两个阶段全部免费发放。这种配额方式对重点排放单位的规模效益作出了要求——发一度电需要排放更多二氧化碳的单位不但要承担更多的生产成本,也会面对更多的碳排放履约差额。

 

“从报告上看,第一个周期的履约情况数据其实是比较乐观的,而这一次部委允许部分企业预支未来的配额,一方面反映了重点排放单位今年的清缴压力,一方面也可以督促他们在明年的过程中更重视碳排放管理与绿色技术创新。”骆志刚说。

 

CCER今年内重启,市场效益反推技术创新

 

我国的碳交易体系除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还有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在8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还提到,力争今年年内尽早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

 

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不同,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即CCER,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我国的CCER体系在2012年便启动建设,2015年进入交易阶段,在2017年暂停签发。但签发暂停后,存量的CCER仍可在地方碳市场上交易。根据生态环境部2021年1月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相关规定由生态环境部另行制定。

 

“CCER的启动意义重大,大家对其充满期待。”广东碳金通融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彬表示,CCER可以调动非控排企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同时极大推动我国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比如畜牧业一直在推进的,关于通过生物医药技术控制牛的肠道菌群,减少甲烷的排放等研究。现在企业除了可以卖技术专利,还可以申请自愿减排项目,卖CCER,用市场效益反推技术创新。”

 

同时他也提到,重点排放单位只可通过购买CCER最高抵消碳排放配额的5%,这很好地维护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稳定。同时,CCER也可以成为碳交易市场的“调控池”,通过对自愿减排项目准入条件的设定,达到对碳市场进行调控的结果。(刘克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