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低碳发展蓝皮书:以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助推“双碳”工作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23-08-29 10:57:29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2023)》。


蓝皮书指出,“双碳”工作是人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双碳”工作要以绿色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生。


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坚持绿色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有效发挥森林、湿地、海洋、土壤等生态资源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二是推进发展方式绿色变革。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清洁能源对高碳能源的替代,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产业转型,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提升新兴产业比重,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成为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构建耗能排放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化水平。


三是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着眼优化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奖励、人才管理评价等机制,推进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建设,充分激发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活力;强化低碳科技重点项目引领,聚焦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前沿技术开发,力求在基础材料、关键器件和核心技术上有新的突破;鼓励并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单位加强“双碳”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创新研发低碳、零碳、负碳等技术与产品,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创新成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