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低碳发展蓝皮书: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深化中国能源结构优化工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应重视五个方面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23-08-23 18:49:36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2023)》。


蓝皮书指出,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深化中国的能源结构优化工作,应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源结构转型工作要同国家安全战略密切结合起来。在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中国需要加快能源自给的进程,这同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是一致的。在政策导向方面,应通过明确禁止燃油车上市时间、控制“煤改气”的规模等途径加快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进程,降低对外依存度。对于煤炭,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主要工作不应是大规模及快速地替代,更不是无煤化,而是提升清洁化利用能力。近年来,中国经过大规模控制散煤的使用,以及不断提高热电厂等煤炭消费大户的清洁利用技术水平,煤炭消费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有很大的改善。


二是能源结构转型要充分借助“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举国体制是指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主要体现在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等新发展理念,以及解决“掐脖子”难题的重点技术攻关等方面。在世界新变局背景下,推动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在政策制定方面,需要重点解决新能源的市场机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问题,有利于抓住新能源革命的契机,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


三是完善市场化机制需要处理好“政府依赖”现象。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一个特点比较明显,就是企业界都紧盯政府的政策导向,一旦国家大力支持特别是有资金支持时,很多企业都“一窝蜂”地涌向该方向或领域。这种“政府依赖”行为的优点是有利于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缺点是市场机制较难真正发挥作用。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属于政府主导型工作,若想较好地发挥市场的推动作用,在政策导向上,政府应重点完善“负面清单”,告诉企业什么“不能做”,至于“做什么”及“怎么做”问题则更多的交给企业决定。


四是完善各行业能源结构转型的标准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涉及不同的行业,各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非常具体,其中较重要且具有共性的问题是绿色低碳转型标准的完善。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就容易流于形式,甚至陷入混乱。在绿色低碳转型的标准方面,既要鼓励各行业及各地区结合国内外的案例和经验,加快完善各自的标准及规范体系——“行标”及“地标”,也需要重视完善相应的“国标”。


五是结合科技文明背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工作。当前,世界正处于从信息时代向科技时代的转换阶段,要推动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就不能离开时代大背景。在利用大数据的过程中,企业往往需要使用电力系统的用电数据、政府的能源使用数据、各类行业数据以及国家各部委的宏观经济数据等,如何安全、准确、有效地获取这些数据,并合理地、合规地使用数据,不仅面临很大的挑战,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在政策导向方面,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数据使用的相关政策及体制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