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新物种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8-21 19:09:38

字号

日前,科考人员在位于江西省贵溪市境内的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个景天科景天属植物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阳际峰景天。该植物的发现对生物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fbe41c8b2bccc5244a1271a9fcfa7f7e.jpg

据悉,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上海辰山植物园科考团队,近期在保护区内开展高等植物本底资源调查时,在一处潮湿岩壁上发现了一种罕见的景天属植物,它有细长的匍匐茎和成对的细小叶子,并且在花序下面竖立更粗壮的开花茎,节间很长,叶和苞片比迄今我国已有记载的景天属植物大得多。


f48094ed731e4b70718bc02a4e36e766.jpg


随即,科考队员对保护区内的这一植物种群进行调查,并将部分种群移植到上海辰山植物园苗圃,进行引种栽培和形态学研究。在其整个生长周期中,科研人员详细地观察和记录了其生长发育情况及形态特征,经过大量科考研究以及查阅相关资料后,于近日将这一景天科景天属植物新物种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Phytotaxa(植物分类群)上发表。


7bda267d0631a90dbf47b78b7b3b098d.jpg


阳际峰景天属肉质簇生草本植物,全株无毛,根须纤维状,直径0.5~1毫米,长度5~30毫米,花期时有很多细长的丛生匍匐茎,花枝节间较长,叶片大小变化较大。


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乐新贵表示,该局将对阳际峰景天种群发现地附近的几个溪谷开展进一步的科考调查,为阳际峰景天种群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