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武夷山江西片区现5种大型真菌新物种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8-07 15:31:23

字号

近日,国际著名真菌学期刊JournalofFungi(SCI收录,影响因子4.7)上发表了题为“PhylogeneticandMorphologicalEvidenceRevealFiveNewSpeciesofBoletesfromSouthernChina(中文名:系统发育学和形态学证据揭示了来自中国南方的5个牛肝菌类新物种)”的论文,记录了来自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5种大型真菌新物种。


2023080714095635479[1].png

白色南牛肝菌Austroboletusalbus 


2023080714102610437[1].png

赭红绒盖牛肝菌Xerocomusrutilans


2023080714110220391[1].png

黄褐绒盖牛肝菌Xerocomussubsplendidus


  这是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江西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的大型真菌多样性专题研究,历时三年调查并通过对样本分析、比对,基于形态学(宏观和微观形态特征)和系统发育分析(ITS、LSU、TEF1-α序列),发现了大量的新物种,也是继2022年发现新物种黑褐网柄牛肝菌Retiboletusatrofuscus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此次发现5个牛肝菌类新物种,即:白色南牛肝菌(Austroboletusalbus)、紫柄金孢牛肝菌(Xanthoconiumviolaceipes)、紫褐金孢牛肝菌(Xanthoconiumviolaceofuscum)、赭红绒盖牛肝菌(Xerocomusrutilans)和黄褐绒盖牛肝菌(Xerocomussubsplendidus)。


  牛肝菌目的大型真菌在生态和经济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部分物种都是外生菌根真菌,他们在维持森林生态系统、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是武夷山地区单次发表大型真菌新物种数最多的SCI论文。


  研究结果表明,江西片区的大型真菌多样性非常丰富,也体现了生态保护工作卓有成效,生态系统日趋向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