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社区与居民共建零碳家园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23-05-31 09:49:45

字号

5月28日上午,长江日报创刊74周年读者节活动走进江汉区唐家墩唐蔡社区。唐蔡社区党委书记季砚芳在蓝空国粹香舍小区门前,向网友们推荐儿童与居民为共建零碳社区举行的各项特色活动,一起度过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零碳社区,小区居民人人参与


10对亲子家庭共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手绘长图。记者程艳 摄


活动现场,来自新光国粹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共绘心中理想的绿色家园。“我希望我们小区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大班孩子孙依霏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正在绘画“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长幅手绘画。


据了解,此次活动招募了10对亲子家庭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亲子彩绘,共同完成一幅绘画作品展示在社区文化长廊。


6岁的苏钰茗跟网友宣传低碳环保。记者程艳 摄


“支持环保,循环再利用!大家看中我家的闲置物品,可以交换的。”唐蔡社区蓝空国粹香舍小区门前,6岁的苏钰茗已经摆好了闲置物漂流摊。现场15个闲置物漂流摊前围满了小朋友,他们手中都拿着自己的闲置玩具和物品前来互相交换。


“闲置玩具书籍物品拿出来交换,循环使用不浪费。让孩子体验购物、易物的乐趣,培养孩子的经济价值观,同时帮助他们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苏钰茗的妈妈王竹云对社区举办的此次活动称赞道。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的零废弃生活义卖、植物义卖等摊位也很受居民的青睐。


公益义诊,便民拉进邻里情


“叔叔,最近您的饮食控制得很好,继续保持。下周,我们再进社区义诊,您记得来免费量血压和测血糖。”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魏琦义诊时,与唐蔡社区居民的“约定”。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魏琦义诊。记者程艳 摄


“感谢医生周末来义诊,请收下我自制香囊表达谢意!”居民李阿姨特地从自己的摊位上取下一个自制香囊,送到义诊医生的手中。这一举动让在场的医生都很感动。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琼介绍,从去年到今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内科一党支部到唐蔡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近30场,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和科普讲座共计10余场。其中,今年2月~4月,基本每周都有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唐蔡社区“江城蜂巢”的外卖小哥领取了防暑降温的药品。国药汉口大药房的工作人员罗鑫称,武汉炎炎夏日即将到来,汉口大药房已经为外卖小哥们准备免费的防暑降温药品。


唐蔡社区党委书记季砚芳介绍,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实现多元化治理,唐蔡社区主动吸纳社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主动嵌入社区网格,参与社区治理,共建零碳社区。针对居民群众的各类需求,提供全方位、兜底式、精细化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造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