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抓住零碳金融机遇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09:14:13

字号

“随着碳中和迅速落地并在全球展开,金融进入零碳金融时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业剧变。”5月21日,在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表示,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和竞争已经展开,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零碳金融也走在前列,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继续积极地参与零碳金融全球治理机制的建设,并在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中推进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


  在现场,与会专家聚焦“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 促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展开热烈讨论。据朱民介绍,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格拉斯哥会议上大家基本形成了共识:在零碳经济时代,碳中和转型对应的一定是零碳金融。零碳金融包括一系列的概念,金融业要为碳中和融资,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要把自己作为一个零碳企业,也就是说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即融资负债是零碳的,金融机构自己的经营也是零碳的。“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由此成立了全球的零碳金融企业联盟。”他表示。


  “当谈及如何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零碳金融应该是最贴切的概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也表示赞同,因为它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为契合。


  当前,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和竞争已经开始,而且生态非常活跃,各种各样的倡议、产品都在涌现,大家都知道这是未来的制高点。朱民表示,“首先就是标准,要做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性的金融披露。其次,全球要实现碳中和,零碳金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大家都在争论怎么建立零碳金融市场,怎么争取零碳的金融资金到我的市场来。”


  “中国要继续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机制。”朱民表示,当金融市场的竞争合作形成的时候,核心问题就是治理机制怎么建设。碳中和的全球治理机制是自下而上的,但是零碳金融全球治理机制更多的是自上而下的协同效用。当前,这些架构正在逐步形成,中国要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具体来看,王信表示,要持续深化可持续金融的国际合作。中国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相关国际合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我们就开始初步建立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和制度框架。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发展与全方位参与相关国际协调工作紧密相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设立对于国际协调合作以及试验区自身区域绿色金融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经验。


  在讨论实现零碳转型的过程中,与会专家强调了全球协调的重要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首席经济学家白乐夫表示,在这场转型中,要实现全球协调,公平公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治理,包括金融治理、强制性的监管规则;要进一步发展碳市场,并且分发公平的碳配额;要更加精确地了解各国在实施过程当中达到的节点和出发点,这样就需要有标准来加以平衡。“我们需要汇聚国家级平台一起打造全球的架构,以此实现公平转型,并使转型具有可持续性。”白乐夫表示。


  据王信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持国际协调合作,人民银行正在很多方面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近期人民银行正在重点关注和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加强可持续金融标准体系的建设,包括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拓展并且扩大使用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目录,及时出台煤电、钢铁、建筑建材和农业等行业转型的金融标准。第二,强化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基础工作是相关的标准统计,强化金融机构信息披露要求。第三,扩大可持续金融工具的使用。对于金融行业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金融机构也非常积极地参与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与互联互通,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以及一些很重要的产品创新,如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也会逐步发展起来。第四,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包括形成合理的碳价。人民银行推出了专门机制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当前还需要完善绿色金融评价和成果运用。第五,需要开展系统性的培训和能力建设。最后,要充分发挥试验区各相关机构的作用。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分析了能源绿色转型对全球金融格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当前,全球的能源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全球的消费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国际油气供需结构发生变化,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版图,而亚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表现非常亮眼。从现在开始往后30年时间,能源绿色转型是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金融格局的重要力量。“碳市场将会成为改变全球金融市场体量、结构和治理规则的重要力量。”陈卫东表示,未来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变革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于碳市场的交易。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已走在前列。在零碳金融这个舞台上,中国有机会为构建未来零碳金融治理机制和零碳金融生态市场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作出重大的贡献。“我国现在在零碳金融领域引领和制定国际规则,本身也是金融开放的体现。”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表示。同时,朱民也表示,我们应当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零碳金融治理机制,建立中国自己的零碳金融监管体系、零碳金融市场生态、零碳金融有关金融机构,并且在合作参与国际治理机制中走向世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