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拟募资40亿,全球第四大光伏电池商将冲刺创业板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3-05-17 13:54:26

字号

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润光能)正在冲刺创业板IPO上市。


5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站披露,已受理中润光能递交的招股书。


中润光能本次发行股数4001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该公司拟募资40亿元,主要用于年产8 GW高效光伏电池(二期)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中润光能成立于2011年1月,总部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是一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制造商,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片。


根据PV InfoLink统计,2022年中润光能电池片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四。全球光伏电池制造商前五名依次为通威股份(600438.SH)、爱旭股份(600732.SH)、润阳股份、中润光能和捷泰科技。


截至2022年末,中润光能拥有电池片产能24 GW,预计2023年末将扩大至50 GW以上。


中润光能境内外共有21家控股子公司、1家分公司。其中,重要的子公司有7家,分布于中国江苏、安徽省以及柬埔寨,分别为江苏龙恒、中润徐州、中润滁州、中辉光伏、中宇光伏、江苏华恒、柬埔寨龙启。


中润光能的太阳能电池片产品包括单晶PERC、多晶电池片,其中以182mm及以上大尺寸单晶PERC电池片为主。


今年1月3日以来,中润滁州一期项目投产,中润光能的N型TOPCon电池片产能也在迅速扩张。N型电池是下一代光伏技术,是当前各家光伏企业重点发力的产品。


2020-2022年,中润光能营业收入分别约25.3亿元、50.9亿元和125.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22.61%。其中,太阳能电池片收入占绝对主力地位,对应收入占比分别为99.99%、95.14%和92.5%。


但该公司净利润并不稳定。同期,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亿元、-1.9亿元、8.3亿元。


该公司2021年陷入亏损,主要受当年硅料价格阶段性上涨,带动单晶硅片价格提升的影响。其当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由12.56%下降至 5.28%,降低7.28个百分点。


这也反映出该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应对产业链上下游波动的抗风险能力不足。


截至目前,该公司主要客户为晶科能源(688223.SH)、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隆基绿能(601012.SH)、阿特斯、阳光能源、英利能源等全球龙头组件厂商。


分区域看,中润光能的主力市场为华东和华北地区。2020-2022年,华东地区分别占其收入的83.65%、89.19%、88.87%;华北地区分别占收入3.48%、5.14%、10.62%。


2020-2022年底,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92.29%、95.56%和 79.38%。虽然2022年底的负债率出现大幅下降,但较同行业可比公司仍相对较高。


截至2022年12月底,通威股份资产负债率约为49.57%;爱旭股份资产负债率约为63.31%。


光伏行业具有较高的资金壁垒。中润光能主要通过以货币资金、房产、生产设备等资产设置抵质押获取债务融资。截至2022年底,上述受限资产账面价值占该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25.66%。


招股书显示,如果未来下游市场波动导致该公司收入增速放缓,或新建项目盈利水平不及预期,将导致中润光能不能按时偿还债务本息,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等。


长期以来,相对于硅料、硅片、组件等环节,单以电池为主业的上市企业较少。2022年全球前五大电池片厂商中,只有通威股份和爱旭股份为上市公司。


去年11月,润阳股份创业板IPO过会,拟募资40亿元。该公司总部也位于江苏苏州,成立于2013年。


若中宇光能、润阳股份顺利上市,头部光伏电池厂商中将有四家上市公司。


江苏是中国光伏产业制造大省。


5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在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上公开提到,江苏省2022年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12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


据江苏省统计局数据,2023年一季度江苏全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增加值增长36%,光伏电池产量增长48%。


据江苏广电报道,今年一季度,太阳能电池与电动汽车、锂电池共同成为拉动江苏外贸增长的“新三样”,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6%。其中,电动汽车出口总值增长324.7%;太阳能电池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锂电池出口总值增长64.9%。


2022年6月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力争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