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可持续发展标准组织将成立 推进全球碳市场

来源:海外网 时间:2023-05-17 11:45:15

字号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及其主席彼得·诺贝尔近日在美国纽约及瑞士苏黎世两地宣布,在多个政府及国际组织支持下,该基金会将从2023年10月起以瑞士苏黎世为总部,主导设立世界可持续发展标准组织(WSSO)。


诺贝尔指出,设立该组织旨在统一能源、碳汇、绿色金融、生态环境产业、节能环保、碳中和相关技术、ESG(环境、社会及治理)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类标准,支持碳市场等《巴黎协定》中约定项目的落实,并通过打通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加强碳支付结算体系等领域的全球范围协调力度。


WSSO将在瑞士苏黎世、中国北京及美国纽约建立研究中心及各专业委员会,并计划今后在全球各地分地区、分国别,成立区域标准认证中心,着力于协助及支持各国和各地区标准的融合与统一,消除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地域、经济与技术障碍,加强跨区域协同。


设立WSSO是为了加强而不是淡化现有公约和协定的原则和规定。已有的全球性气候公约,如《京都议定书》及《巴黎协定》,其中的目标、原则、政策、措施、机制安排是基于科学和历史责任,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这些文件尊重历史且有利于全球各国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在此框架内,各国政府、机构及企业应当采取积极透明的行动并团结合作。


WSSO在协调标准及结算体系之外的首要工作,是按照《巴黎协定》第六条的规定尽快建立全球碳市场机制。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税”是一个单边措施,需要靠建立全球共同碳市场来对冲。


WSSO将由来自中国、美国及欧盟的三名代表组成执委会管理日常工作,并采取总干事负责制。首任总干事将由来自中国的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章获得者之一吴征博士出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