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蒲江首座零碳森林体育公园开建:公园森呼吸 地面会节能

来源:成都日报 时间:2023-05-08 09:40:35

字号

111.png

梁江体育公园项目效果图


  蒲江县首座零碳森林体育公园开建,零碳公园的“奥秘”在哪里?5月7日,记者来到蒲江县梁江体育公园项目建设现场,探访该项目如何实现“零碳”目标。


  走进梁江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场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大型运渣车进进出出。“项目于今年3月底进场开工,现在正在进行场地土方平衡。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经理杨志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梁江体育公园是蒲江县2023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民生福祉提升行动项目。该项目包括“森里运动公园”“活力综合体”“未来健康水街”“亲子森林公园”4个板块,是集“运动、休闲、生态、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公园。


  “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零碳’。”如何实现“零碳”?杨志强介绍,该项目从实施建设和投产运营两个环节实现主动零碳和被动零碳。在实施建设一环,该项目利用环保低碳的建筑材料,配备太阳能充电站、物理灭蚊等无动力设施。公园建设还采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在公园内打造300多平方米的沼泽湿地作为地下海绵层,减少地面硬化,增加透水材质和储水体系,合理规划排水系统,并规划生态草沟、下沉草坪、雨水回收利用水系,让沼泽湿地像海绵一样,实现吸水、储水、渗水、净水,以及必要时释水的水循环利用功能。在投产运营一环,该项目将优选蒲江本地强生态价值物种,在公园里新增乔木1744株,新增花卉灌木草坪25万平方米,新增水生植物7000平方米,并且采用地形起伏和竖形多层次的植物设计,创造森林碳汇量达80%的高密度碳汇森林,实现零碳公园目标。“300平方米的高密绿地预计固碳量30吨,可辐射周围1.6公里的城市碳排放,实现3万人的零碳公园。”杨志强说。


  “建设这座体育公园,一方面是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打造运动综合体,成为蒲江县体育运动支撑;另一方面,打造森林低碳街区和全龄段、智慧化健康服务集群,以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蒲江县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集体育运动服务和未来健康服务为一体,将打造成可亲近、可融入、有幸福感的未来体育公园场景体验地,以满足本地市民健身需求为基础,同时吸引周边市民到蒲江打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