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吉林油田全力打造大平台集约化建产升级版

来源:吉林油田 时间:2023-05-06 18:47:25

字号

碧波荡漾、草长莺飞的查干湖景区内,亚洲陆上最大采油平台——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16号平台与湿地美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16号平台通过创新应用智能分注、一体化橇装集输及光伏发电等技术,石油采收率提高8.7个百分点,整体能耗降低25%。”新立采油厂总工程师张成明说。近年来,吉林油田以“双提双降”为核心,融合新理念、新技术全力打造大平台集约化建产升级版,闯出了老油田低渗透油藏效益开发的一条新路。


图片

大平台集约化建产模式,是以效益理念为中心,以多专业高度融合优化方案为基础,以地质工程、提产降本、作业环保、技术管理四个一体化为手段,通过技术、管理双创新,实现绿色效益开发的最大化。

“十三五”期间,面对资源品质不断下降和低油价双重挑战,吉林油田严格落实加强能源安全、提质增效与环保生产要求,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通过大井丛建产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实践,原油产能建设逐渐转型升级,探索形成了基于质量、技术、智能、绿色、效益,以“提高单井产量、提高区块采收率、降低产能建设投资、降低开发生产成本”“双提双降”为核心的大平台集约化建产模式。

图片

吉林油田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双提双降”大井丛建产配套技术系列,在节约土地、提升效益等方面优势逐渐显现。据统计,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3口及以上平台725个,占比达80%以上,建产能100万吨以上,节约永久征地170万平方米以上。

在方案设计方面

创新多专业一体化交互优化工作模式,形成了不同条件下平台产能建设经济评价方法,实现了从小平台向大平台合理井数整体开发、由地面受限的被动优化向全面推动的主动优化的转型,保障了方案源头“技术最优、成本最低”。

在工程技术方面

形成了以钻井提质提速、节能降耗为目的大平台钻井技术系列,推广应用钻井液不落地处理技术,实现绿色生产节能减排。攻关完善了大平台工厂化作业技术系列,实现钻井投资下降15%,钻井周期下降32%,集团化压裂提产60%。

在地面建设运维方面

形成了大井丛地面控投、降本技术系列,坚持橇装化及模块化设计理念,试验、推广了双井抽油机、液压抽油机等大井丛低成本举升工艺技术,降投资、控成本。积极推进新能源融合发展,探索推行绿电弧网运行模式,打造零碳示范区;推广低成本物联网技术、智能化管理、少人或无人值守模式,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节省地面投资15%,降低地面运行费用30%,减少一线操作员工40%。

近两年,吉林油田坚持强化新理念、新技术应用,突出开发方案的价值创造本质,坚持“事前算赢、事中干赢、干后保赢”,持续深化工程与地质、地面与地下、技术与经济、油气与新能源一体化优化,严格把控油田开发方案设计源头的效益关和方案实施过程的成本关,持续推动大平台集约化建产模式迭代升级。

图片

作为典型代表的16号大平台创新应用了井网重构、集团压裂、智能分注、液压采油、一体化橇装集输及光伏发电等技术。

依托自主设计、建设和维护的物联网系统,逐步实现油藏智能化管理,管理层级也由队级压缩为班组级,并逐步过渡到无人值守,生产管理效率提高25%以上。

吉林油田推广升级大平台集约化建产模式,走出了保护黑土地、保护环境和保障能源安全相得益彰的融合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的和谐发展,为推进能源革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