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

来源:中国生态环境信息化 时间:2023-05-05 09:25:50

字号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AI、VR、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增长,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然成为满足人民期待、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

  展示数字生态最新成果,宣传“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交流全国各地信息化实践经验,对于促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深入合作,推进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4月25日,由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构建智慧高效信息化体系 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如期举行。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现场照片

  生态环境部、福建省政府领导,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地方生态环境厅(局)相关负责人,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嘉宾出席本次分论坛。

  论坛伊始,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现场致辞

  在接下来的分论坛开幕致辞中,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对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当前数字生态建设的短板与不足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波强调,“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化顶层设计,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深化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稳步提升数据管理和数字治理能力,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现场致辞

  专题报告环节,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主任章少民以《以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为统领 构建智慧高效的信息化体系》为主题发表演讲,对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意义、内容及下一步规划作出了详细诠释。

  章少民介绍,2021年将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任务,基本建成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深入开展信息系统整合协同,持续强化数据资源集中共享,全力保障信息化基础运行。以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起点,系统谋划“十四五”信息化发展,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统筹引领地方信息化发展等。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主任章少民现场演讲

  作为本届数字生态分论坛的主宾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汇报了大数据背景下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和挖掘应用的宁夏实践。

  张柏森指出,宁夏具有开展全区域生态环保信息化的先天优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开展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应用提供了广阔平台,加快生态环保数字化有助于加快补齐宁夏生态环保监管的短板弱项。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现场演讲

  分论坛还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葛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等嘉宾的交流发言,并由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子江代表数字生态分论坛组委会发布了2021全国数字生态优秀案例名单。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优秀案例名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跨进新时期,面临新任务,围绕新目标,我国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将直面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以及迎来更多的机遇。本届数字生态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吹响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前进号角,势必进一步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建设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