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江苏镇江:江豚保护区实现声学监测全覆盖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4-17 10:54:38

字号

记者15日从江苏省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实现声学监测网络全覆盖,借助声呐监测,可以更科学地掌握长江江豚的活动分布规律,并对覆盖水域的水下背景噪声开展持续监测。


  据悉,长江镇江段常年生活着约35头江豚。江豚出水时间一般仅0.85秒,仅凭水上监测,可掌握数据十分有限。保护区利用长江镇江段现有航标、浮标等航道设施,布置了14个水下高频声音事件记录仪和11个水下生态声音记录仪,可监测500米范围内出没江豚发出的高频信号,弥补日常监测的不足。


  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召根说,江豚依赖发达的声呐系统导航、探测、觅食、交流。在其活动区域,来往船舶、水利工程建设会干扰江豚的声呐通讯,容易造成误伤。今后,可凭借声学监测,识别分析这些水下背景噪声,为江豚栖息营造更适宜的环境。


  今年下半年,镇江还将在保护区建成智慧监控系统,增加长江岸线高清智能监控、无人机自主巡航,构建水陆空立体监测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