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颜值”变产值:“赏花经济”花样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24 17:01:43

字号

释放生态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一)


“颜值”变产值:“赏花经济”花样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导语:春光明媚春日融融,恰逢赏花的好时节,田间地头游人如织。油菜花海、灼灼桃林、杏雨梨云……那些乡村常见的作物、果树,摇身一变成了深受大众喜爱的打卡景点,为农村致富开辟了新路子,也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生机。


3月5日,在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游客在油菜花田中观光休闲(无人机照片)。来源:新华社


步入三月,全国陆续进入赏花期,赏花游热度攀升,乡村也迎来了一波游客小高峰。携程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近3倍,同比去年增长150%。樱花、桃花、油菜花等更是成为广受欢迎的“明星单品”。


1.png

图/携程旅行


赏花游深受环境气候影响,有其特殊的时效性,因此“赏花经济”往往具有花开时间短、游客停留短暂等特点,产业难以做大做强。近年来,得益于各地在赏花游产品的创新以及产业链地不断延伸,赏花经济的“短板”正在改观,为乡村振兴繁荣地域生态旅游提供了新机会。


林芝桃花 图/ 林芝市旅发局


花样不断:解锁赏花新玩法


花儿虽美,但简单地拼“颜值”,游客只能拍个照、打个卡,走马观花,体验感弱,难以长久维系,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十分有限。为此,不少地方纷纷尝试在赏花上做加法,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


“赏花+汉服” 梦回千年


随着国潮兴起,融合古典文化,推出汉服赏花活动成了很多景区的选择。


3月11日,第五届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开幕,穿着汉、唐、宋、明等形制汉服的同袍与万名游客巡游赏花、沉浸互动,构成一幅流动的花朝盛世画卷。据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沛萌介绍,此次花朝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4月初,每周都有不同的文化主题。活动举办期间,云台山周边民宿、酒店入住率和预订量大幅上升,汉服租赁、汉服造型妆容等生意也异常火爆。


1679649326494117.jpg

第五届云台山汉服花朝节上,游客参加汉服体验活动。 图/河南日报


“赏花+民俗” 独特风情


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融合民族特色也是赏花游的一大亮点。


贵州金海雪山景区,万亩油菜花和千顷李子花交相辉映,景区内辖音寨、落海、竹林堡、麦懂等11个自然村寨,是典型的布依民族村寨群落,被称为“中华布依第一寨”。近年来,为做深做好“赏花文章”,景区组织开展了布依族山歌展演、布依族婚俗表演、布依族风情歌舞等民俗活动,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消费。


image.png

布依民族传统文化-拦门酒 图/贵州金海雪山景区

image.png

贵州金海雪山景区  图/贵州金海雪山景区


紧跟潮流,“赏花+”万物


由于赏花群体年轻游客占比高,“赏花+游戏”、“赏花+露营”等时髦元素的结合,也成了时下大热门。在四川嘉阳,游客可以在赏油菜花的同时,来一次蒸汽小火车、矿井探秘的体验游;在南京玄武湖,实景剧本杀悄然走红;在西藏,藏装拍摄、露营体验成了特色打卡玩法。在江西婺源,“油菜花+国风”“油菜花+音乐”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让游客从单纯的“走马观花”转变为休闲度假游,深度体验婺源美食、民俗和文化。


除此之外,“赏花+运动”、“赏花+研学”、“赏花+亲子”、“赏花+农耕”的组合,也纷纷为“赏花经济”加码,助力农民创收。


西藏林芝 图/林芝市旅发局


百花齐放:周边产品丰富多样


深入挖掘“赏花经济”,除了在“玩”上做文章,花卉本身也大有可为。以花为原料制作的美食、香薰、精油等周边产品,以花为元素生产的文创产品,都是其价值的延伸。在不少热门赏花地,花卉周边文创产品创意突出,受到无数游客追捧。


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云南大理的鲜花饼、鲜花酱等美食再次走红网络,霸占购物APP热门,而这只是云南众多鲜花制品的一角。除了这些,云南还有鲜花糖、鲜花果冻、鲜花甜品、鲜花饮品等众多美食,以及鲜花水晶球、永生花、花卉香薰等琳琅满目的周边产品。


云南花卉文创产品 图/斗南花卉


2022年武汉东湖樱花园,吉祥物楚小樱携各类文创产品惊喜亮相。花瓣形状的樱花油纸伞、散发着淡香的樱花扩香石、正反两面绣着浪漫樱花的团扇,都成为热门拍照小道具;樱花冰箱贴、钥匙扣、樱花卡、风铃等高颜值纪念品,每款销售量达数千件。武汉欢乐丛林工作人员李念介绍说:“楚小樱是以东湖樱花为原型设计的IP形象,希望通过楚小樱展现荆风楚韵的历史文化。”


武汉东湖樱花园文创产品 图/湖北日报

武汉东湖樱花园 图/湖北日报


链条延伸,赏花产业日渐升级


要拉动乡村赏花经济的产值,还需要继续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全链条服务游客们各方面的需求。


比如,有的乡村开发赏花农家民宿,将农房进行适旅化改造,让农家院落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还在院子里摆上花树盆景、盆栽,提供时鲜农家菜和各种土特产、手工艺品。游客住在这里,可以买花,可以尝花,可以与花同眠,可以体验民俗,也可以汉服拍照。逗留期延长了,人均消费自然就提高了。


图片1.png

农家院落改建民宿 图/网络


除了欣赏花卉,后续的农业生产过程同样有潜力可挖,采摘、打谷等农业生产活动也可以成为花落之后引流增收的切口。


2022年,山东济南曾推出“果树成长之旅”,认领认养果树后,既可以和家人朋友在樱桃园现场打卡,也可以在直播平台向外地客人展示“云花”。体验感不止于此,从开花、结果直至最后的采摘,“共享+农业+生态+旅游”的全过程参与让游客和村民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樱桃园 图/网络


查漏补缺,避免昙花一现


“赏花经济”走俏,背后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在服务方面,有游客专程去看花,结果却因未到盛花期或花已经开始凋落,没能看到几朵;有游客兴冲冲去赏花却被挤在路上,只看到人山人海;有游客奔着乡村繁花的休闲自在去,却要转乘摆渡车、观光车等,多花了钱还影响了体验;有的游客想上个卫生间,却要走好远的路才能找到……乘兴而至却未能尽兴而归,如是体验,会影响到乡村赏花游产业的长远发展。基于此,当地管理部门仍需继续完善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花期监测、信息发布、人流疏导等工作。


在周边开发方面,文创产品及特色美食品类单一、同质化严重、质量不尽如人意等问题也值得关注。比如网上爆火的文创雪糕,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几乎席卷全国景区,除了图案的区别,再难发现其它不同,瞬间就失去了原本的独特性。


赏花时应避免的行为 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另外,游客自身也需要提高文明旅游的意识。有些游客看花儿娇艳,心生喜欢,便随手折下把玩,或充当摆拍道具;有些游客随手乱丢垃圾,让本来美丽的花海一片狼藉;有些游客,掏鸟蛋、追逐野生动物……这些行为既不利于景区美观,也不利于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积累到一定程度甚至会毁掉一个景点、一地生态。


图片2.png

美丽的风景:3月13日拍摄的瓶窑镇塘埠村的杭州樱花园 图/新华网


结语


赏花经济虽然效益喜人,但热度再高、花样再多,也切莫为了发展背离惠泽农民的初衷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叮嘱。只有游客和农民都能看到更多“花样”,赏花经济才能余香悠长。只有农村生态和农民生活都持续向好,赏花经济才能久盛不衰。


来源:生态中国网综合整理


图片:图片版权归原作者,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