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茶叶铺就致富路,茶韵飘香话振兴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3-22 11:43:26

字号

山青水碧吐新芽,又是一年茶香时。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的梅岭茶园里,连绵起伏的茶山吐露新芽,犹如绿波荡漾,茶农们腰挎茶篓,穿梭在一行行茶树间,采摘嫩芽。


北纬28°,全球同纬首采,持续打造品牌知名度,让一枚茶叶带富一方百姓。3月16日,“纳溪特早茶推广大使”@川香秋月带领来自微博文化历史、旅行摄影、科普、美食等领域的资深大V,以及多家媒体一行20余人走进纳溪。


原产地探访活动(央广网发 中共纳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好时代“新农人”

助力乡村振兴呈新象


近年来,纳溪区作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在基层治理、“网红培育”、电商品牌创建方面成效显著。成功培育“川香秋月”“农村四哥”“乡村明二锅”等拥有超100万粉丝的网红5名,超20万粉丝网红20余名,通过视频推介、直播带货等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川香秋月”拍摄茶叶推广视频(央广网发 吴秋月供图)


“无论是作为城市宣传官、网络达人,还是乡村振兴的新农人,我都想尽全力把家乡好的产品推广出去,并将我运营电商平台的经验授予他人,通过不断的复制,带领更多的新农人扎根基层、建设乡村。”提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吴秋月告诉我们:“高山萝卜提供了一个好的案例,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发展其他的农产品。我们将利用纳溪天然的地理优势,运用更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去挖掘品牌价值,同时以自己的力量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让当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乡村振兴助威团的科学科普博主@开水族馆的生物男也向我们分享了此次探访纳溪特早茶原产地的感想。“在我的概念中,川茶是早茶中一个特别有名的代表,而纳溪的特早茶将是喜欢喝早春绿茶的一个非常推荐的选择。”“万物复苏,在踏青之际,大家不妨将这些好喝、好吃的产品带到餐桌。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媒体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到纳溪特早茶。”


学习采茶(央广网实习生 何春燕 摄)


新时代新农人,在乡村建设中大显身手。许多和“川香秋月”一样的“新农人”,正在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拾柴火、磨豆腐、挖竹笋、烧菜做饭……这些在农村再普通不过的生活片段,制作成短视频在相关平台发布后,新鲜有趣、传播力强,让“土特产”有了新魅力,做出了一篇“大文章”。


“去年,我们邀请了以川香秋月为代表的新农人、非遗传承人等担任文旅宣传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纳溪文旅宣传工作出谋划策,为纳溪美食、美景等代言,制作《文旅局长说文旅》《文旅企业家推介我的家乡》等系列宣传视频50余个,网上阅读量6000余万次,点赞26万。”纳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叶婧岚告诉记者。在纳溪文旅发展方面,新农人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代言”。


打造茶产业链条

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


“明前茶,贵如金。”红岩子茶山上,犹如“大地的指纹”一般的茶列中,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采茶工忙碌的身影。


“捏住最新鲜的‘一叶一芽’往上一提,就这样采下来了。”茶农们灵巧的手指在茶树枝头翻飞,一片片嫩芽落入筐中。“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最快能采20斤左右,根据茶叶种类能卖到六块到十四块不等。”茶农向记者介绍说。


红岩子茶山(央广网实习生 何春燕 摄)


红岩子茶山(央广网发 中共纳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1月中旬开始,纳溪区30余万亩特早茶就陆续进入采摘期。广大茶农抢摘新茶,茶叶加工厂的制茶机器高速运转,力争消费者在除夕前就能喝到“特特特早茶”。“全村有5万多亩茶园,村里2488户11326人,人人种茶,都靠茶叶增收致富了。”纳溪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喻介绍说,“截至目前,纳溪已经采摘了2万吨鲜叶,每斤收购价格最高达150元,不仅价格走俏,还有些供不应求。”


“现有经营主体130余家,带动农户5600余户,有10万左右的茶叶从业人员。”关于茶产业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推动作用,纳溪区农业农村总畜牧师彭取敏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我们在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方面多方发力,发展了很多高销优质的品种,引进了福建制茶工艺,填补了纳溪的“红茶”空白,茶叶鲜叶的价格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茶农们种茶的积极性正逐步提高。”


为了推动纳溪“农文旅”融合发展,纳溪围绕“美好生活目的地”建设,依托二月亭茶山、海棠花海、凤岭茶庄等地,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构建起产业观光、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等五大“茶旅”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消费需求。同时将“茶事活动”“研学旅行”拓展到“茶文创+”,并打造了“星空泡泡屋”特色民宿。订单式的茶山体验课程,让游客体验到炒茶、茶艺、奶茶制作等项目。


在梅岭茶园,不少学生正在体验采茶研学的乐趣。“之前没来过这里,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纳溪特早茶的历史文化,我们也体验了采茶,挺有趣的。”正在采茶的小学生说。据悉,目前梅岭茶园已经接待研学团队、游客超12.6万人次,实现营收2367万元。截至目前,全区茶旅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5万人次,茶旅综合收入达9亿元。


扩宽农民增收路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纳溪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纳溪区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目标,大力推进“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模式,全区茶叶、柚子、枇杷、柑橘、猕猴桃、黄金梨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彭取敏说:“我们目前有5个现代农业园区,从高标准农田改造到人才与科技的引进,整体提升产业的附加值。”纳溪区是“中国特早茶之乡”,也是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目前,纳溪区已创建6个基地镇、56个基地村,建立有机茶基地1个,省级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5个,全区茶园总面积达到31.5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77亿元。


茶叶基地(央广网发 中共纳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质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区域品牌。为了保障茶叶的品质,纳溪在茶产业发展上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和可持续建设,坚持绿色生产和标准化建设,坚持有机栽培和无公害建设,坚持行业自律和可追溯建设,坚持依法监管和实验室建设,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手段,大力发展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地特色农业不仅有茶叶,还有水果。每年4月中旬左右,纳溪区天仙镇枇杷陆续成熟上市。目前,天仙枇杷核心区种植面积有7000亩,带动周边种植近20000亩,拥有早钟6号、早红3号、解放钟、白肉等16个特色品种,今年预计收获枇杷250万公斤,产值可达5000万元。


每年11月,走进护国镇沙田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柚树林,农家小院、公路边,金灿灿的柚子堆成了“小山”,运输柚子的车辆来来往往,种植户都忙着采摘和出售柚子。以柚为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游,目前护国柚种植面积已达6.8万亩,产量10万吨,产值突破4亿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