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将再进一步 发电行业配额设定及分配方案出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3-16 16:36:46

字号

3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为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生态环境部编制了《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下称《方案》)。


《方案》适用于纳入2021、2022年度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下称“重点排放单位”)。重点排放单位应当是拥有发电机组产权的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参与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发放、交易、清缴等环节。《方案》提出,适用的发电机组按照燃料种类及机组容量划分为四个类别,即300MW等级以上常规燃煤机组;300MW等级及以下常规燃煤机组;燃煤矸石、煤泥、水煤浆等非常规燃煤机组(含燃煤循环流化床机组);燃气机组。碳排放配额是重点排放单位拥有的发电机组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包括化石燃料消费产生的直接排放和购入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2021、2022年度配额实行免费分配,采用基准法核算机组配额量,计算公式为:机组配额量=供电基准值×机组供电量×修正系数+供热基准值×机组供热量。


关于配额总量和配额分配,《方案》提出生态环境部将各省级行政区域年度配额总量加总,最终确定各年度全国配额总量。2021、2022年度各机组预分配配额量均为2021年该机组经核查排放量的70%,将重点排放单位拥有的所有机组相应的预分配配额量进行加总,得到其2021、2022年度的预分配配额量。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依据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送的正式文件,配合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核对预分配配额量,并将预分配配额发放至重点排放单位帐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