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广东省农科院:以新帮扶模式,助力稔村镇果业腾飞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3-07 14:45:25

字号

在云浮市新兴县的“东大门”稔村镇,气候温和,香蕉、番石榴、番木瓜、皇帝柑、释迦等特色优势品种繁多,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长期以来,果农凭经验种植和管理,而且主栽品种退化严重、优质新品种缺乏,导致产量及果实商品化率低等问题突出,是制约当地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


  对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农村科技特派员董涛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提出一套“重点突破、双向投入、全产业链科技支撑”的帮扶模式。“我们希望让果农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当地果业发展插上扩容、提质、增效的翅膀。”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董涛提出了如上期许。


  ▌重点突破


  “让果农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稔村镇芳香花果园,包裹着黄色果套袋的释迦果挂满枝头,揭开这层外衣,清香扑面而来。这是村民芳叔夫妇一手建立的释迦种植园,两人均已超过70岁。但近年来,两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却在种植路上遇到了不少困惑。


  一方面,种植过程无法解决水源问题,“靠天吃饭”,遇上好的年份能有不错的收益,若遇上干旱少雨年份,两位老人只能靠肩挑手扛浇水,才能勉强维持释迦树基本生长,产量极低甚至颗粒无收。另一方面,优良品种和种植技术缺乏,明明知道种植释迦收益好,却一直不敢扩种。


  对此,董涛带领的特派员团队与当地党委政府、驻镇工作队一起筹措资金,并安排技术人员为基地打深水井,安装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施,完全解决了芳叔果园“靠天吃饭”的问题。


  “我们还引进了凤梨释迦、美国AP释迦、榴莲释迦等优良新品种,并负责全程技术指导,现有释迦种植面积已从10亩左右扩展到80亩。”团队成员肖维强研究员提到,按照亩产2000-3000斤,每市斤15-30元计算,年新增产值超过240万元。


  引进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自主选育的优质番木瓜新品种、以及番石榴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无偿提供磷钾肥……实际上,特派员团队用“力”帮、用“心”扶处处皆有体现。团队成员匡石滋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颇深:“驻镇帮扶工作要切实解决果农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果农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才能树立当地果农和政府依靠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双向投入


  “科技资金相结合可事半功倍”


  “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更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资金投入。”在董涛看来,只有“双向投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振兴,起到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


  据了解,当前稔村镇形成了特派员团队科技支撑,地方政府财政与果场自主资金投入的稔村镇水果产业振兴模式。针对不同果场、不同水果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专家提出建设方案,地方政府、工作队设立专项资金共同支持水果产业发展。


  2022年,在特派员团队推动下,驻镇工作队投入专项驻镇帮扶科技助农产业项目资金60万元,整体带动稔村镇果业扩容提质增效。


  在驻镇工作队项目资金支持下,取得的成效十分亮眼。目前已推动释迦果种植基地基础设计建设,引水灌溉时间从4天缩短到30分钟,联系优质种苗并扩大种植面积达到80亩;帮助番石榴品种选优、扩大种植面积60亩,番木瓜种植面积扩大至400亩,撬动社会资金投入500万元。


  据佛山驻稔村镇工作队黄智宏队长介绍,预计2023年可增加农产品价值超300万元,并提前打通销售渠道。辖区村民、脱贫户劳务收入总增收预计超80万元,当地集体收入增加24万元。


  ▌全产业链支撑


  “从示范基地到成立专业合作社”


  为了进一步推动稔村镇水果产业发展,特派员团队组织动员全所力量,成立覆盖稔村镇主要水果品类的科技专班。在稔村镇的果树产业规划、优质新品种引进示范、规范化种植、果品销售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并与镇委镇政府和驻镇帮扶工作队密切对接、签订协议,形成全产业链支撑工作方案。


  据董涛介绍,他们以香蕉、释迦、番木瓜、番石榴、皇帝柑为主要对象,分别建设1个优质高效水果生产综合示范园。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现场与在线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为稔村水果产业发展、品质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在特派员项目立项半年多的时间里,已初步建立5个水果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并取得明显成效。董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5个基地为依托,在特色、优质上做文章。当特色水果种植达到一定规模后,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统一销售。”


  具体来看,即借助产业区域性特征,全力打造以创建知名品牌为目的的新型经营主体。有机整合水果种植、销售和品牌打造等多方力量,实现第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打造完整的稔村特色水果产业链奠定基础。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透露,团队还力争在2-3年内打造3-5个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示范果园,培训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队伍,带动当地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百千万工程”正当时


  助力广东水果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广东省委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一颗颗小水果撬动大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不断被激活。董涛告诉记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将基于稔村镇“重点突破、双向投入、全产业链支撑”的帮扶模式,总结经验与做法,以期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帮扶机制。


  此外,依托省农科院果树所承担的19个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以及结对帮扶的19个乡镇,以特派员团队为支撑,全面总结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各个特派员团队的帮扶成效。选择3-5个帮扶效果初显,与当地政府、驻镇工作队联系紧密,相关产业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镇,优化组建水果全产业链科技帮扶团队,并与当地政府签订全镇域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协议,大力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通过产业振兴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针对制约全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董涛表示,将组织全所科技力量深入开展系统研究,着重解决广东水果产业效益偏低、优质果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从品种和技术上为广东水果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新动能,为产业振兴提供有效途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