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海南:盘活雨林资源 推动价值转化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3-06 11:39:20

字号

海南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一瞥

“行在水之源,坐看云起时。”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以天地为幕、雨林为景,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脚下的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进行。

来自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基层组织的与会者们集思广益,围绕着“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在“一水护田将绿绕”的田园风光中,共话“建设绿色低碳的自贸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里演绎着另一种“靠山吃山”的新故事。原来,通过盘活雨林生态资源,深挖生态家底孕育出好产业,实现绿水青山“颜值”和金山银山“价值”的有效统一。在这里,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可以彼此相处“和谐”。

生态固本强基

坚持保护优先

“生态旅游、林下经济逐渐在升温,深山里的山兰米酒、大叶茶走出大山,自己也当上了国家公园的护林员……”,毛纳村民黄大哥惊喜于现在的变化,一直坚守的大山让自己吃上了旅游饭。

改变得益于五指山良好的生态红利。据了解,五指山空气环境质量长年保持海南省前列,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最高近2万个,素有“海南之肺”“天然氧吧”之美誉。

“五指山是海南岛的‘滤芯’‘水塔’和‘三江源’,是海南主要河流发源地,森林覆盖率接近90%,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占市域面积的63%。”在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看来,五指山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唯有全力以赴护好绿水、守住青山,生态优势才能不断彰显。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固本强基、坚持生态优先,从全省来看更是上下联动、一以贯之。

“这一年来,我们更好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信芳表示。

成效如何体现?“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一流。”张信芳说,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包括PM2.5在内的5项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PM2.5年均浓度达到12微克/立方米。同时,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22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94.9%、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9.6%。“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9.2%。

成效同时体现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引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领域创新亮点频现,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步伐加快。“例如在标志性工程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簿的国家公园;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7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10.5%。”张信芳说。

生态环境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地位。这一点全省上下已然达成共识,从而为生态红利的变现固本强基。

推进价值转化

形成应用范例

毛纳村,这个大山深处、国家公园旁的黎族村寨,如今成了热门“打卡地”,山里的大叶茶茶香飘向远方。

在发布会现场,望向目之所及的国家公园,成绩斐然。据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簿的国家公园,这意味着该国家公园将有望在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金山银山”上取得新突破。

发布会现场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题。海南在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上,不断探索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进决策、进规划、进考核、进项目,形成应用范例。

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对此颇有感触。“海南举全省之力,高质量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本。”他说,从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到坚持规划引领,从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到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

“靠山吃山”的故事有了新演绎,周亚东介绍,海南推动国家公园建设与周边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协同,将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与周边市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衔接;在国家公园范围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吸收周边社区村民担任生态管护人员。

海南通过引导社区村民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生产生态产品,并不断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并推动其成果转化应用,为“两山”转化搭建起桥梁。

与此同时,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试点示范和探索实践,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热带雨林生态旅游与林下经济,统筹实施流域补偿和环境治理,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拓宽转化路径

收获金山银山

远处的莽莽大山云雾缭绕,密林深处碧水悠悠,国家公园美得宛如一块避世的“世外桃源”。曾经这里的好产品、好资源、好产业“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如何将这里富集优良生态环境的产品积极推广,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朱宏凌对此颇有信心,“做好雨林文章的特长生”。他说,今年春节期间,五指山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两项指标都增长了300%以上,五指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将紧盯热带特色高效农林产业、全域旅游产业、医养康养产业、生态化新兴产业等7大产业,加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宝山硕果累累。

“我们要做好农旅、茶旅融合文章,推动乡村旅游提升项目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同时加快完善党群服务和旅游服务功能。”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莹期待,有更多老百姓吃上“茶叶饭”和“旅游饭”。

个例绝非冰山一角,从全省来看,这是海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开拓创新的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

张信芳说,今后将着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落地,比如五指山“生态价”试点、白沙“两山平台”试点等,让水更清、山更绿、百姓的日子更红火。同时,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海南样板。

“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实施整体保护。同时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横向补偿关系,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周亚东认为,要将绿色发展、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统一。

远处群山青翠欲滴,阳光之下,连同清风鸟鸣一起,继续描绘着春天的故事,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蓝图得以融汇成大自然之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