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10万亿美元“拯救地球”?马斯克推出宏伟蓝图!特斯拉盘后却大跌超5%,还带崩了稀土…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3-03-02 14:20:16

字号

“给我十万亿美元,还你一个‘清洁’的地球。”要是有人这么对你说,你估计觉得他是个骗子,但要是这个人是马斯克呢?


在美东时间3月1日举办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中,马斯克公布了宏图第三篇章,提到了怎样用10万亿美元改变地球的能源结构,打造一个完全可持续发展、完全使用清洁能源的地球。


据了解,在2006年和2016年,特斯拉分别发布了宏图第一和第二篇章,其中提到了电动汽车、太阳能屋顶、自动驾驶等设想,很多设想今天已经基本实现。而和此前的篇章相比,宏图第三篇章显然更为庞大。


除了“改变地球”之外,特斯拉也谈到了汽车制造,到2022年Model 3每辆车的成本已经降低了30%,下一代平台有望降低50%的成本。并且特斯拉下一代永磁电机将“摆脱”稀土材料。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2日A股开盘稀土永磁板块大跌,截至上午收盘,中国稀土、广晟有色等公司跌超5%,北方稀土跌超4%。


10万亿美元的“地球改造计划”


在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中,马斯克开口说了一个数字:10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84万亿元),这是“改造地球”需要花费的钱。


为什么要“改造地球”?按马斯克的说法:“我们的能源经济是肮脏和浪费的。”他表示,目前全球超过80%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全球只有1/3的能源能提供有用的功或热。



那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呢?马斯克认为需要花10万亿美元,让清洁能源代替化石燃料。据了解,2022年整个美国的GDP是25.46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已经接近美国全年GDP的四成。


当然了,马斯克这10万亿美元也不是随口一说,他有着详细的计划,共分为5步:


第一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通过大量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等方式,用可再生能源给现有的电网供电,这样大概能减少35%的化石燃料使用,建设24TWh的储能和10TWh的可再生能源,制造投资约8000亿美元;


第二步,有了足够的电,就可以大力发展电动车,让纯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这样的话,全部的纯电动汽车就能够形成115TWh的巨大储能池子,这样能减少21%的化石燃料,需要7万亿美元的制造投资;


第三步,将家庭、工业供暖全部转换为热泵,这样能有效地节省能源,减少22%化石燃料的使用,制造投资约3000亿美元;


第四步,让电能和氢能进入工业体系,在钢铁、化工等高耗能工业中全部用氢或电,减少17%化石能源的使用,制造投资约8000亿美元;


第五步,让飞机、船只都使用清洁能源,减少5%化石能源的使用,需要投资8000亿美元。


整体来看,这5步计划需要大量的储能支撑,据马斯克估计,想要打造一个“清洁的地球”共需要240TWh的储能,30TWh的可再生电力。不过,市场对这一宏伟蓝图似乎并未有多么看好,当地时间3月1日,特斯拉美股跌幅1.43%,盘后更是跌超5.6%。


“成本杀手”特斯拉不惧价格战?


除了“地球改造计划”之外,马斯克还提到了特斯拉在生产效率方面的提升以及对成本的精简。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下一代车型将采用不同于传统汽车逐步生产的方式,将零部件同步生产和喷涂,然后一次性进行组装,使装配步骤减少40%,制造成本减少50%。


“以前像Model 3,人们在一辆大约5米长的车周围工作。但我们改变了这个过程,我们把汽车拆分成不同部分,可以同一时间(对不同部分)进行更多操作。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在汽车旁工作,或者让机器人在同一时间工作。我们增加了44%的操作员密度,这意味着更多的工作和更少的闲置时间,因此我们从时空角度提高了30%的生产效率。”马斯克说。


此前,特斯拉已经用一体化压铸等技术大幅降低了汽车的生产制造成本。按马斯克的说法,传统的制造汽车方法是烙印、制造车身和灯、上漆、组装,但这样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最后的装配如果出了问题,就会阻塞整条生产线,降低生产效率。因此特斯拉采用了一体化压铸模式,以巨大的铸件替代了数百个零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一体化压铸为降本增效打开利润空间,相比传统汽车制造,一体化压铸能使生产效率提高约79倍,使车型开发周期缩短1/3,使制造成本减少约40%,工厂面积缩小约30%,技术工人数量减少约10%。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生产工艺和营销流程中,特斯拉的这种“小优势”非常多,使其成本显著降低。


而这种成本的降低,或许也意味着特斯拉并不害怕打价格战。此前在1月6日,国产特斯拉就全系降价,最高降幅达4.8万元,Model 3和Model Y车型价格均创下史上最低。此后,问界、小鹏、蔚来等车企均有降价措施。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价格战已经开始,没有一个厂商可以幸免,都会被卷入。而上游原材料的降价也给车企提供了一定降价空间。


特斯拉“摆脱”稀土?


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特斯拉动力总成副总裁柯林·坎贝尔表示,特斯拉的下一代驱动单元成本将降低约1000美元,碳化硅将减少75%。同时,特斯拉的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


我国是稀土大国。东莞证券援引美国地质调查局2023年数据称,中国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是全球稀土储备最大的国家,稀土储备量占到全球约35%,其余稀土储备分布在越南、巴西、俄罗斯等地,分别为2200万吨、2100万吨及2100万吨,以上四国占据全球稀土储量近90%。


而稀土磁性材料是稀土功能材料中占比最大且终端产品价值最高的材料,终端应用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汽车EPS、变频空调、风力发电、工业自动化、智能消费电子和节能电梯等领域。


海通国际研报表示,新能源车正成为稀土永磁的最大增长点。高性能钕铁硼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应用于发动机与辅助电机,每台新能源汽车大约消耗3kg钕铁硼,而传统车仅需0.3-0.4kg钕铁硼。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提高对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


因此,特斯拉“摆脱”稀土的计划也对A股稀土永磁板块造成较大影响。截至3月2日上午收盘,多家稀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其中广晟有色跌8.17%,中国稀土跌7.57%,金力永磁跌6.9%,北方稀土跌4.09%。


但据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内的先进技术目前仅可以减少永磁电机里镝、铽等中重稀土的添加量,无法完全替代稀土。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金力永磁提问称:特斯拉近期宣布下一代的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碳化硅也将减少75%,请问特斯拉的这一决定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以及收益情况产生影响?


金力永磁回复称:


钕铁硼稀土永磁技术从20世纪80年代发明到现在将近四十年,正处于大规模应用而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是人类努力的方向,是星辰大海,可以尝试更多的技术路线。公司将密切关注新技术路线的发展,并视技术的成熟度和市场的需求做出及时的布局跟进与响应。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主要客户的订单和需求未发生变化,公司经营正常。


特斯拉能否在不影响产品效率的情况下真正“摆脱”稀土?还要看后续其能否研究出相应的技术。(安宇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