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水质好不好,数据来预警 宁波鄞州36条主要河道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2-17 14:52:44

字号

每4小时自动读取分析数据;水质超标,后台系统自动报警;智能分析污染因子……近日,随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杨木碶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该区水质自动监测站增至63个。这意味着鄞州区实现辖区内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

据了解,自启动水质监测自动化建设以来,鄞州区先期在市控以上断面建成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形成覆盖全区各重点水系地表水水质监测的骨干网络。伴随着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的广泛应用,自动监测网络进一步扩大,去年该区又完成5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覆盖全区36条主要干流河道断面。

如今,通过对地表水水质24小时在线全自动远程动态监测,生态环境部门能预警潜在环境风险,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体的水质状况,并通过大数据共享,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有效完成水质变化监测,定期出具水质分析报告,与断面所属镇街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为科学治水提供数据支持。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动监测站网络形成,鄞州治水进入“大数据时代”。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