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北极近五年呈现加速“绿化”态势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23-02-02 10:20:29

字号

近日,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组织编制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本年度报告共包含“北极地区冰雪与植被变化”和“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两个专题。

《报告》显示,近20年来,由于全球增温及北极“放大效应”的影响,北极冰雪与植被正在发生快速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风向标。综合利用风云三号等多源遥感数据,监测了北极海冰、格陵兰冰盖和北极陆地植被,分析了其时空格局及变化特征,评估了大气、海洋和人类活动等要素的影响,可为开展北极环境变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最新发布的全球报告首次揭示出不同人类活动方式和强度下的北极植被变化规律特征。2002-2021年,77.4%的北极陆表区域绿度增加,面积约550万平方公里,并在近5年呈现加速“绿化”态势。北极植被绿度与气温、季节性积雪、人类活动显著相关,其中人类活动减弱的区域内植被恢复呈现“绿化”,而人类活动新增区域内,植被覆盖和结构功能被破坏,呈现“褐化”。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编委会主任赵静表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和生态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长期、持续地开展下去,并通过国际合作机制平台,积极拓展地球观测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助力形成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